廈門新年力推兩門「新三通」 探索建立廈金旅遊協作示範區

▲兩岸通水儀式,金門縣長陳福海。(圖/金門縣政府)

▲金門與晉江去年通水,在田浦水庫舉行通水儀式。(圖/資料照)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廈門市9月舉行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廈門市長莊稼漢在會議上表示,新的一年將增進對台經貿合作,推動廈台融合,把對台交流合作列為發展重點任務之一,全力推動廈金「通電」「通氣」「通橋」,探索建立廈金旅遊協作示範區。

▼廈門與金門只有幾海浬距離,交流相當密切。(圖/視覺中國)

▲▼福建省廈門市。(圖/CFP)

莊稼漢在會議上代表廈門市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他提到,廈門今年將發揮前沿平台優勢,持續深化對台交流合作,大力促進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莊稼漢指出,廈門將落實去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投資意向,精準引進一批台灣百大項目;拓展台灣入境商品「源頭管理、口岸驗放」模式,擴大台灣進口商品第三方檢測結果採信範圍,建設兩岸貨物集散轉運樞紐,「廈門將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綜合改革配套,加快『一區三中心』建設,深化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台灣水果銷陸有很大一部份從廈門的進入。(圖/記者蔡紹堅攝)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青人才方面,莊稼漢介紹,今年將實施台青實習「銀鷹計劃」、赴台徵才千人計劃,繼續推出一批國家級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和對台研學旅行基地,力爭每年吸引5000名青年來廈實習、就業、創業。

莊稼漢還說,廈門要抓好「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推動廈台教育文化、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力爭率先與金門等地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莊稼漢強調,廈門會全力推動廈金通電、通氣、通橋,探索建立廈金旅遊協作示範區。他也提到,五通客運碼頭三期(廈金航線)今年將投入使用,屆時服務能力可從最早的每年5萬人次,提升到每年500萬人次。

▼廈門五通碼頭。(圖/記者蔡紹堅攝)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