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陪她長大!」女兒出生他罹肝癌 40歲爸切除8個月又復發

▲「想陪她長大!」女兒出生他罹肝癌 40歲爸切除8個月又復發。(圖/記者嚴云岑攝)

▲「想陪她長大!」女兒出生他罹肝癌,40歲爸切除8個月又復發。(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0多歲張先生為B肝帶原,2016年進行定期追蹤檢查時發現肝腫瘤,手術切除後8個月再度復發,傳統化療、動脈栓塞、微波治療都嘗試一輪,甚至連健保標靶藥物都用上了,腫瘤依然不見改善,在醫師建議下,自費服用新一代標靶藥物4個月後,終於獲得顯著進步,有望陪伴3歲的女兒一起長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是沈默的器官,肝癌也成了奪命的沈默殺手,105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肝癌發生個案數約佔所有癌症的1成,新發生患者數高達1萬1075人,男性個案數為女性的2倍,盛行率又以30至70歲高,等同於給家庭一記重擊。

台灣肝癌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林錫銘表示,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症狀,多已進展至晚期,一旦發生轉移,5年存活率也會降至3成以下,但晚期肝癌無法手術,僅有傳統的第一線標靶藥物可選擇,雖可延長存活期,但疾病控制、腫瘤縮小等卻差強人意,對於有嚴重皮膚副作用的患者,也無替代良方。

▲「想陪她長大!」女兒出生他罹肝癌 40歲爸切除8個月又復發。(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教授黃怡翔。(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先生回憶,他確診肝癌時,女兒才出生沒多久,為了家人他一直保持著正面心態,正在坐月子的太太也持續協助調養身體,無奈開完刀切除兩顆分別為4.5及5.2公分大的腫瘤後8個月,癌症又再度找上門,再度接受各種治療,服用傳統標靶藥物還引起嚴重掉髮、腳步甲溝炎等副作用,卻始終無法有效控制病情。

收治張先生的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教授黃怡翔表示,全球研究顯示,傳統標靶藥物對腫瘤的有效率僅9%,新的標靶藥物卻提高的24%,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也從3.7個月延長到7.4個月,效果顯著;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臨床試驗分析,新標靶藥物對於華人族群更有效,疾病無惡化存時間甚至可延長至11個月。

新一代標靶藥物已於107年11月底通過衛福部核准,成為晚期肝癌的一線治療藥物。張先生提到,他從去年11月開始自費服藥,每天早上吃一顆、每月約花4萬元,今年再度檢查發現,不僅「甲級胎兒蛋白」指數從1912降至160,影像也完全看不到肝腫瘤,目前仍持續服藥控制,希望能以健康的身體陪伴女兒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