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金正恩訪中代表「川金二會將近」 無核化及經濟制裁成關鍵

▲▼ 文在寅舉辦新年施政方向記者會。(圖/路透社)

▲ 文在寅舉辦新年施政方向記者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編譯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10)日上午在青瓦台舉行2019年施政方向記者會,談及國內經濟及朝鮮半島等多個議題。他被問及「如何回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時表示,「我也已經誠摯的發出親筆信,雖無法公開詳細內容,但希望在新的一年,南北元首能夠更加頻繁會面,不論是在南北關係還是無核化方面,都能有更大的進展。」

金正恩去年12月30日致函文在寅,除傳達新年祝福,也希望雙方能持續為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繁榮攜手向前,一同解決無核化問題。文在寅稍早對此指出,照理來說,兩韓間來往的書信並不會公開,但這封信函很特別,「那是一封非常有誠意的信函,除了為無法在(2018)年內回訪尋求諒解,也表達對2019年能經常會面的期許。我認為有必要和所有國民分享這些內容。」

針對金正恩7至9日間出訪北京一事,文在寅指出,這代表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第二次會晤即將到來。他提到,中國大陸過去在北韓無核化、建立和平體制等議題上都有相當重要的作用,現在也扮演積極推動的角色;金正恩此次出訪將對川金二會產生正面影響,也期待這場備受國際矚目的峰會在不久的將來舉行。

礙於無核化與解除經濟制裁先後順序,北韓與美國間的對話在6月新加坡峰會後陷入膠著。文在寅對此表示,解決經濟制裁取決於北韓無核化的速度,因此認為北韓有必要採取更加果敢的棄核措施,且這項問題將成為川金二會最關鍵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