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國家級邊緣人 收嘸災防告警訊息可能是這5個原因

2019年01月10日 10:03

▲▼9日下午4:00起 5 大電信業者為響應政府政策,持續加強災害應變及通報流程,因而展開今年首次全台(含離島)告警訊息測試。(圖/記者范家宏攝)

▲9日下午 5 大電信業者推播的災防告警測試用訊息。(圖/記者范家宏攝)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9日下午4:00起 5 大電信業者為響應政府政策,持續加強災害應變及通報流程,展開今年首次全台(含離島)災防告警訊息測試。但據了解仍有民眾表示自己沒收到,甚至懷疑自己是「國家級邊緣人」,其實有5大原因可能導致你的手機接收不到告警訊息

依據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網站所公布的資料,「災防告警服務」是因為近年來天災不斷,告警示警訊息的傳遞非常重要,但原有的行動通信系統發送一般緊急簡訊功能,每分鐘僅能發送2000封,無法因應大量且具時效性的緊急訊息發送。而拜4G技術普及所賜,因此推出透過4G技術即時提供民眾災防告警及應變訊息。災防告警訊息共分為4大類,分別是「國家級警報」、「緊急警報」、「警訊通知」和「每月測試用訊息」。

據NCC所公布的內容,災防告警訊息是採用廣播方式傳送,不會受網路壅塞影響,可在幾秒內同時傳遞訊息至區域內的手機。但為什麼會出現有人收的到,又有人沒收到的狀況呢?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官網為此整理了5點可能導致無法收到災防告警訊息的原因:

1.訊息發送時,您正在語音通話中

2.訊息發送時,正在使用3G網路上網(APP背景資料傳輸也屬上網)

3.手機開啟飛航模式

4.手機有特別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

5.手機未更新韌體,不具備完整接收災防告警訊息的功能

若你正是「國家級邊緣人」的話,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是因為上述情況才導致無法到災防告警訊息,但目前也非所有收機都支援此項功能,民眾也可以前往NCC網站,查詢自己的手機是否支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