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爆論文造假!名醫專精肝癌新藥 還回68萬研究費

▲台大醫院。(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大醫院再爆醜聞。(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前台大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多篇論文涉及造假,當時台大前校長楊泮池也擔任數篇論文作者,在教育界投下一枚震撼彈。事隔2年,醫界龍頭台大醫院再爆論文造假醜聞,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鋒,多達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規模不亞於當年郭明良案。

經過科技部、台大及台大醫院調查,認定以陳昆鋒為主的研究團隊,有10篇論文造假,這10篇論文都有申請或取得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科技部學術倫理委員會決議,對陳昆鋒做出停權10年的嚴厲處分,也不得申請研究計畫,同時追回68萬元的研究經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針對學術倫理案件之處理及補助計畫審查機制之改革說明如下:

依《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第13點規定:「學術倫理案件經學術倫理審議會審議作成處分建議者,經審議會視情節輕重決議後公開相關資訊」,目前對於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如經審議決議公開,係以新聞稿或記者會方式對外公布,並在研究誠信電子報發布;未決議公開之案件,以去識別化方式摘要公開,警惕研究人員勿重蹈覆轍。

本部另一方面也加強對學研機構之課責,促進學術自律,於106年4月間修正《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第12點、第17點規定,對違反學術倫理案件之處分,已可追回部分或全部補助費用;如學研機構未積極配合調查、有重大管理疏失或其他不當之處理行為,本部得追回或減撥一定期間之補助專題研究計畫部分或全部補助費用。上述要點修正後,經本部積極宣導研究誠信,近期未有修正後發生須追回全部經費之重大案件,本部仍將持續積極審慎處理違反學術倫理案件。

▲▼台大醫師陳昆鋒(左)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圖/翻攝自國家創新獎網頁)

▲台大醫師陳昆鋒(左)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圖/翻攝自國家創新獎網頁)

據了解,49歲的陳昆鋒原是一名臨床醫師,在台大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便前往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攻讀藥學博士,取得學位之後重回台大醫院,成為研究型主治醫師,專注於創新癌症標靶藥物的相關研究,並保留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門診,曾獲庠科技論文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國家新創獎等多個學術獎項。

這起學術造假讓人聯想到2016的郭明良案。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大醫院醫師透露,2016年就傳出陳昆鋒也涉入其中。台大校方坦言,在郭明良案後,陳昆鋒也被檢舉涉及造假,校方學術倫理委員會調查發現與郭明良無關,但陳昆鋒的多篇論文確實涉及造假,數篇論文是和陽明大學生物藥學研究所教授蕭崇瑋合作。

論文造假風波後,郭明良首露面。(圖/立法委員邱議瑩辦公室提供)

▲郭明良教授2016年涉入論文造假。(圖/立法委員邱議瑩辦公室提供)

針對蕭崇瑋涉及論文造假一事,陽明大學也隨即發表聲明如下:

蕭姓教授與台灣大學教授共同組成研究團隊,由於研究乃學術分工,非一人可獨自完成。本校接獲通知後,已於去年召開學術誠信委員會,確認蕭姓教授就其論文負責之部分,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之虞。因科技部通知繳回經費,蕭姓教授未避免造成各方困擾,仍委由校方代為繳回經費,並同時依法提起行政救濟。本校已依上級機關建議,進行後續處理中。

對於研究論文被爆造假,陳昆鋒透過媒體回應,應該是認知有落差,科技部如何認定也只能接受,現在的制度沒有讓當事者有再爭取的空間,盡量讓相關內容完成勘誤再出版,不要造成其他人在引用上產生困擾。

陳昆鋒
年齡:49歲
研究專長:肝癌新藥研發
現職:台大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分子暨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學歷 :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藥學博士
台大醫學系

經歷: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2010/2至2012/1)
台大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1999/7至2001/6)

獲獎:
2014年第12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2014年第11屆國家新創獎
2013年徐千田癌症研究傑出獎
2011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