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談判3天落幕!繼續等「下一步行動」 美再聲明:盼中國改變結構

2019年01月10日 05:53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在阿根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美中貿易戰停火90天的共識。(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和中國雙方在北京談判美中貿易戰,9日為第三天談判時程,中方表示協商已經結束,但並未多加說明談判結果;而美方則表示將向白宮報告後,進行下一步行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美國還是期望中國能結構性改變,現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仍致力解決美中貿易逆差等問題,改善兩國的經貿。

美方談判重點主要為技術轉移和保護智慧財產權,希望中國能做出結構性的改革;川普也希望能和解,進行健康的貿易交流。美方談判代表團隊已經於9日離開回國,彙報至白宮後決定下一個行動。然而美中談判至今,都還沒有公布任何具體協議。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在阿根廷見面,達成雙方貿易戰停火90天的共識,假若3月2日沒有新協議,那麼美國將可能繼續用2000億中國商品關稅由10%提升至25%。

USTR派出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率團前往北京,在7日至9日這三天期間,USTR並沒有提到雙方達成哪些共識,僅屢次強調美國非常希望中國能在貿易上做出必要的結構性改變,解決雙方的問題,「雙方貿易上的任何協議都需要長期持續檢驗、有效的全面執行。」

這是川普和習近平在阿根廷達成貿易站停火共識之後,美中首次展開90天貿易談判的協議之一,川普曾在白宮向記者透露,「我們與中國解決貿易戰談判的進展相當順利。」不過至今都還沒宣布談了什麼,必須等到USTR回報此次談判情況後,才會得知白宮下一步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