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綁「兩制」 國台辦前發言人李維一批小英堅持意識形態

2019年01月10日 06:00

▲▼習近平、蔡英文。(組合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習五條」、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強勢回絕。(合成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浩祥/專訪

面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習五條」、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強勢回絕,更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國台辦前發言人、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長李維一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認為,蔡英文輕忽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期望,堅持意識形態立場

李維一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基石,是明確、固定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則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推動進程與最終結果

從去年九合一選戰結果觀之,李維一認為,現階段台灣社會需要的是穩定,且能帶來「和平紅利」的兩岸關係。

2016年上台以來,李維一指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又拿不出解決方案;「維持現狀」之餘,又不斷推動「去中化」,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國台辦前發言人、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長李維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前發言人、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長李維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不僅如此,李維一表示,台灣社會普遍對「一國兩制」並不了解,自李登輝、陳水扁時期以來,「一國兩制」不斷被妖魔化;要知道的是,台灣問題與香港澳門問題產生的具體歷史原因和性質並不相同。

他指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經過兩岸平等、民主協商,與香港、澳門的「一國兩制」有很大不同。

談及今年兩岸關係,李維一坦言,2020大選在即,兩岸關係勢必更加複雜;不過,考量到九合一選舉,台灣民眾對兩岸「和平紅利」維護,城市交流定是更加熱絡,尤其是農特產品、觀光業。

▲▼陳水扁接受日本媒體訪問。(圖/翻攝網路)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網路)

但,面對蔡英文提出的「三道防護網」,分別是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的防護網及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李維一認為,這可能是民進黨政府「技術性杯葛」的開始。

李維一指出,所謂「技術性杯葛」可能反映在兩岸城市交流當中,長期合作協議的簽署,人流、物流的控制力度,也可能會加大。

他表示,過去40年,無論是在李登輝、陳水扁時期不斷阻撓,兩岸都實現「三通」,現在進一步提出「新四通」,足見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李、陳都阻擋不了,相信蔡英文最終也是阻擋不了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