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沒快感...人為何要接吻?專家揭「害羞原因」:擇偶條件之一

▲情侶,情侶裝,黑衣,夫妻,甜蜜,曖昧。(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嘴巴細菌超多不衛生,但情侶究竟為何要接吻呢?(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天氣冷最適合窩在被子裡追劇耍廢了,尤其身為單身狗的網友與其孤身出門看情侶放閃,不如在家看偶像劇男女擁吻,感受羅曼蒂克的氛圍。究竟「人們為什麼要接吻?」物理老師張景超拍影片分析「害羞原因」,指出當兩人嘴唇相依的同時,距離拉近更能聞到對方氣味,甚至被用來做為擇偶的其中一項條件。

情侶除了牽手、擁抱培養感情,浪漫接吻感受對方柔軟雙唇的溫度更是情侶放閃SOP!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各類科學影片的《超知識》拍片探究《我們為何要接吻?》,物理老師張景超說,無論哪部偶像劇,總在男女主角生離死別時,男主角在擁擠街道上衝向車站追女主角,在她離開前終於見面,此時男把女深深擁入懷中,「然後用舌頭狂甩對方嘴唇,為什麼會覺得這畫面很感人呢?為什麼喇幾(舌吻)會這麼羅曼蒂克呢?」

人為何要接吻?專家揭「害羞原因」。(圖/取自《超知識》Youtube)
▲張景超說,接吻是為了能近距離的聞到對方身上。(圖/取自《超知識》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景超解釋,社會學家研究全球各個社會發展後發現,以「接吻示愛」的社會僅占46%,「可見接吻並非先天本能,應該是後天學習的產物」,甚至有些靠採集打獵維生的社會認為接吻是噁心的互動。

接吻的行為就是兩人將嘴唇碰在一起,張景超說,嘴唇本身不會產生快感,甚至會傳播上千萬隻細菌給對方,看起來既不衛生又不會產生快感,該如何影響大腦?科學家認為是嗅覺影響,由於接吻時讓兩人距離更加貼近,能更清晰的聞到對方身上氣味,而這也被做為擇偶的條件之一。「研究指出女性會更偏好跟自身基因不同男人的氣味,她們認為這是為了生育出更好的後代所發展出來的篩選機制」。

▲接吻 。(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人體汗腺會分泌費洛蒙,使人們的心理和生理產生反應。(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張景超解釋,在已存在的戀愛關係裡,以接吻示愛目的在於更進一步接收對方身上的「費洛蒙」,費洛蒙為由汗腺分泌出的激素,其被嗅覺器官接收後會進入腦部下視丘,進而分泌荷爾蒙的物質,使人們的心理和生理產生反應。他說,「費洛蒙在青春期分泌會特別旺盛,也就是國中、高中的階段」、「有些小女生也會被男生運動完的汗臭味給吸引,會覺得好性感」,然而在教室裡充斥著各種費洛蒙,卻未必每個人對其都有反應,如果你發現有個同學味道特別好聞,代表你可能已經喜歡上他/她囉。

事實上,毛利人、非洲土著、愛斯基摩人,是以「磨鼻子」做為親密行為,以取代接吻做為接收費洛蒙的互動。張景超說,「這說明了接吻不一定是人類必要的親密行為」,而你認為接吻是否為情侶談戀愛必做的事情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