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龍頭曾請張學友、李敏鎬代言 如今面臨破產人去樓空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 天喔曾是大陸飲料龍頭。(圖/翻攝自天喔集團官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大陸有又有一間曾經非常賺錢的飲料企業面臨危機,它就是以一句「健康美麗喝啥喲」廣告詞打開知名度的天喔國際,最強盛的時候還花巨資請大咖明星為產品代言,在同行影響力和銷售力突飛猛進,業績甚至曾達到50億(人民幣。下同)。

綜合陸媒報導,天喔國際創始於1999年,總部位於上海松江,近年因為一款蜂蜜柚子茶而成為食品飲料界的網紅而大受追捧,還曾砸巨資冠名湖南衛視《百變大咖秀》,請過范冰冰、李敏鎬、李宇春等明星代言,一時出盡鋒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際上,天喔並不是林建華創立的第一個品牌,在上海家喻戶曉的南浦食品也是林建華一手創辦的

早在1992年,林建華就註冊成立了上海南浦食品有限公司,創立之初就代理經銷了世界某著名洋酒品牌、雀巢系列產品、荷蘭乳牛奶粉等,在1997年更是與雀巢公司合作成立天成公司雀巢專營部。林建華曾回憶,雀巢的第一瓶速溶咖啡就是由他親手賣到大陸市場的,南浦還創造了加州樂事在陸年銷售900萬瓶的奇蹟,成為大陸最大的包裝食品及飲料經銷商之一。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 除了柚子茶之外,天喔其他產品並未在市場上受到很大關注。(圖/翻攝自天喔集團官網

但近期,該公司的生產基地,生產廠區大門深鎖,已經是人去樓空的狀態。留下的善後的工作人員也只是默默的忙自己手裡的工作,而這個公司陷入危機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產品的過於單一

直到現在可能還有人記得天喔的廣告詞「健康美麗喝啥喲」,當時這個產品是銷售最好的一款,但是其他產品跟不上這樣的節奏,致使市場最終失去了平衡,企業經營要重視用戶的需求才能長久的生存下去,而這個公司當時只有很少的產品系列,以致現在能想起這個產品的人變得少之又少。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這個企業的領導者不夠高瞻遠矚,沒有在企業最興盛的時候看到網絡銷售這個崛起通路,錯過了電商銷售的紅利時期。企業的發展方向和佈局方向都是要靠領導者的指揮,如果領導者缺乏前瞻性的眼光,時間長了,肯定會在市場上顯示出來,天喔公司就是這樣。

而對於天喔的衰落,就有網友指出,「記得還有李小璐也代言過這個柚子茶,還有黃曉明、張學友也都代言過,感覺賺的錢都給明星了」、「產品單一,還是廣告費把商家榨乾了」。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 天喔旗下品牌天喔茶庄曾請李敏鎬、張學友等大咖代言產品。(圖/翻攝自Facebook/天喔茶庄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然而,除了產品銷售不見起色外,天喔國際的公司內部經營也出了相當大的問題,林建華一切的燦爛和輝煌在今年5月戛然而止。天喔國際公告稱,林建華自5月2日起缺勤,公司一直無法聯繫或者接觸他,據其家人提供的資料,他因涉及南浦食品問題,正在協助有關部門調查。有媒體披露,林建華失聯可能與光明食品(集團)有關。

林建華失聯的消息一經傳出,給天喔國際帶來劇烈地震,股價暴跌、市值蒸發。之後的半年多裡,天喔國際更是不斷「爆雷」。

在做大天喔國際和南浦食品兩個品牌的過程中,林建華通過資本運作使得天喔雖然比南浦成立要晚8年,卻持股南浦49%;另一家持股51%的大股東為上海糖業菸酒集團,是光明食品(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林建華和光明食品(集團)的關聯由此建立。

8月20日,天喔國際發佈公告,稱因公司發現若干「不尋常交易」,預期2018年中期業績會出現重大虧損,其中多數「不尋常交易」指向林建華,總金額超過21億元

如今,天喔國際交給年僅25歲的林建華之子林奇,對上任半年的他而言,破產清算的壓力時時追著他,而他要做的就是保住天喔國際不被債權人破產清算,從而進行破產保護和債務重組。林奇需要在2019年3月1日之前解決公司危機,而他能是否在剩下的3個多月裡改寫天喔國際的命運,讓業界人士都相當關注。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創業飲料清算破產范冰冰李敏鎬張學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成功借殼回歸A股 創業鬥士財富暴增7倍身價破4000億

成功借殼回歸A股 創業鬥士財富暴增7倍身價破4000億

奇虎360的創始人周鴻禕抓住互聯網發展機會,推出了永久免費的防毒軟體,一發布就搶占了很大的市場份額。近期360更重回A股上市,讓創始人周鴻禕財富暴增7倍,身價來到902.1億元人民幣 。

2019-01-09 00:21

千億中藥帝國倒塌 股價數度「閃崩」被盯上調查

千億中藥帝國倒塌 股價數度「閃崩」被盯上調查

2018年,對於大陸醫藥行業來說是一個極為黑暗的年份,上半年的假疫苗事件轟動一時,使得很多民眾將目光聚焦在了平常不受關注的醫藥行業,而這一關注,就暴露了許多不尋常的事情,而在中藥市場獨據一方的康美藥業,在近期也因為涉嫌「聯合坐莊」被調查。

2019-01-08 00:15

為照顧打拼團隊下海創業 佛心老闆獲阿里賞識投資7億

為照顧打拼團隊下海創業 佛心老闆獲阿里賞識投資7億

在大陸有不少企業家,是秉持著從小的野心,或是對商業敏感的嗅覺而決定自行創業,然而卻有一號人物,是為了安置一直以來跟自己合作的夥伴、員工們下海創業,並且也成功地做出了一番成就,這個佛心的老闆就是深圳市優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江峰。

2019-01-07 00:05

康師傅慘被時代拋棄 經典不敵新科技市值蒸發逾3000億

康師傅慘被時代拋棄 經典不敵新科技市值蒸發逾3000億

2011年,鼎盛時期的康師傅控股總市值一度突破1400億港幣(約5522億台幣),光賣出的泡麵一年就有60億包,而當初康師傅有多受歡迎,現在就有多淒涼。如今康師傅的市值只剩563億港幣(約2221億台幣),前後蒸發了800多億港幣(約3155億台幣)。

2019-01-06 00:31

創業連虧六年憑「利他」兩字反敗為勝 一年吸金85億成龍頭

創業連虧六年憑「利他」兩字反敗為勝 一年吸金85億成龍頭

大陸水果連鎖店百果園2017年一年的收入高達85億元人民幣,但實際上,在2008年時,百果園曾遭遇過致命危機慘虧2億;而也就是在那一年,創始人的佘惠勇念頭一轉,最終反敗為勝,奠定現在的商業版圖。

2019-01-05 00:25

國中輟學計程車司機意外賺得4百億 投入炒股後慘虧上百億

國中輟學計程車司機意外賺得4百億 投入炒股後慘虧上百億

1980到1990年的大陸資本市場才剛開放,法規的漏洞、投資者的盲目,都讓資本市場動盪不安、大起大落,但這些不穩定因素,最終也成就了一大批財富神話,而劉益謙就是這一大批神話締造者中的一員。

2019-01-04 00:28

富二代脫離家族創業 成功翻轉上海晉升百億富豪

富二代脫離家族創業 成功翻轉上海晉升百億富豪

身為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羅氏家族的四子,香港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並沒有在父親的保護傘下成長,反而是父親對他的嚴厲,讓他毅然創業、勇闖上海,至今成為了上海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

2019-01-03 00:21

17歲高中輟學就賺進44萬 今坐擁兩家市值千億公司

17歲高中輟學就賺進44萬 今坐擁兩家市值千億公司

李想高中輟學就開始創業,17歲時就收入10萬,前後三次創業,已造兩家市值百億公司、一間市值百億公司,成為了人人稱羨的億萬富豪,而他所建立的汽車之家,更是目前大陸第一的汽車領域類網站。

2018-12-31 00:26

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成就34個億萬富翁、老闆身價飆至520億

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成就34個億萬富翁、老闆身價飆至520億

在大陸調味品行業裡,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是海天一家獨大,尤其是在醬油領域,而成就這一局面的,就是海天創始人、董事長龐康。26歲時,他還只是幫人賺錢的職員,如今身價已近520億美元,海天市值更破1800億人民幣。

2018-12-30 13:04

90後富豪曾自信拒絕騰訊投資 如今只求「跪著也要活下去」

90後富豪曾自信拒絕騰訊投資 如今只求「跪著也要活下去」

27歲、身價35億、北大學生會主席、官二代,這是2017胡潤百富榜上一位90後首富的標籤,從一個普通的碩士研究生,到深受資本追捧的成功企業家,再到胡潤榜上富豪,戴威只用了兩年。然而從人生的頂峰再跌到低谷,也只是短時間的事情。

2018-12-30 00:31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