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龍頭曾請張學友、李敏鎬代言 如今面臨破產人去樓空

2019年01月10日 00:39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 天喔曾是大陸飲料龍頭。(圖/翻攝自天喔集團官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大陸有又有一間曾經非常賺錢的飲料企業面臨危機,它就是以一句「健康美麗喝啥喲」廣告詞打開知名度的天喔國際,最強盛的時候還花巨資請大咖明星為產品代言,在同行影響力和銷售力突飛猛進,業績甚至曾達到50億(人民幣。下同)。

綜合陸媒報導,天喔國際創始於1999年,總部位於上海松江,近年因為一款蜂蜜柚子茶而成為食品飲料界的網紅而大受追捧,還曾砸巨資冠名湖南衛視《百變大咖秀》,請過范冰冰、李敏鎬、李宇春等明星代言,一時出盡鋒頭

實際上,天喔並不是林建華創立的第一個品牌,在上海家喻戶曉的南浦食品也是林建華一手創辦的

早在1992年,林建華就註冊成立了上海南浦食品有限公司,創立之初就代理經銷了世界某著名洋酒品牌、雀巢系列產品、荷蘭乳牛奶粉等,在1997年更是與雀巢公司合作成立天成公司雀巢專營部。林建華曾回憶,雀巢的第一瓶速溶咖啡就是由他親手賣到大陸市場的,南浦還創造了加州樂事在陸年銷售900萬瓶的奇蹟,成為大陸最大的包裝食品及飲料經銷商之一。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 除了柚子茶之外,天喔其他產品並未在市場上受到很大關注。(圖/翻攝自天喔集團官網

但近期,該公司的生產基地,生產廠區大門深鎖,已經是人去樓空的狀態。留下的善後的工作人員也只是默默的忙自己手裡的工作,而這個公司陷入危機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產品的過於單一

直到現在可能還有人記得天喔的廣告詞「健康美麗喝啥喲」,當時這個產品是銷售最好的一款,但是其他產品跟不上這樣的節奏,致使市場最終失去了平衡,企業經營要重視用戶的需求才能長久的生存下去,而這個公司當時只有很少的產品系列,以致現在能想起這個產品的人變得少之又少。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這個企業的領導者不夠高瞻遠矚,沒有在企業最興盛的時候看到網絡銷售這個崛起通路,錯過了電商銷售的紅利時期。企業的發展方向和佈局方向都是要靠領導者的指揮,如果領導者缺乏前瞻性的眼光,時間長了,肯定會在市場上顯示出來,天喔公司就是這樣。

而對於天喔的衰落,就有網友指出,「記得還有李小璐也代言過這個柚子茶,還有黃曉明、張學友也都代言過,感覺賺的錢都給明星了」、「產品單一,還是廣告費把商家榨乾了」。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 天喔旗下品牌天喔茶庄曾請李敏鎬、張學友等大咖代言產品。(圖/翻攝自Facebook/天喔茶庄

▲▼ 天喔國際。(圖/翻攝自官網)

然而,除了產品銷售不見起色外,天喔國際的公司內部經營也出了相當大的問題,林建華一切的燦爛和輝煌在今年5月戛然而止。天喔國際公告稱,林建華自5月2日起缺勤,公司一直無法聯繫或者接觸他,據其家人提供的資料,他因涉及南浦食品問題,正在協助有關部門調查。有媒體披露,林建華失聯可能與光明食品(集團)有關。

林建華失聯的消息一經傳出,給天喔國際帶來劇烈地震,股價暴跌、市值蒸發。之後的半年多裡,天喔國際更是不斷「爆雷」。

在做大天喔國際和南浦食品兩個品牌的過程中,林建華通過資本運作使得天喔雖然比南浦成立要晚8年,卻持股南浦49%;另一家持股51%的大股東為上海糖業菸酒集團,是光明食品(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林建華和光明食品(集團)的關聯由此建立。

8月20日,天喔國際發佈公告,稱因公司發現若干「不尋常交易」,預期2018年中期業績會出現重大虧損,其中多數「不尋常交易」指向林建華,總金額超過21億元

如今,天喔國際交給年僅25歲的林建華之子林奇,對上任半年的他而言,破產清算的壓力時時追著他,而他要做的就是保住天喔國際不被債權人破產清算,從而進行破產保護和債務重組。林奇需要在2019年3月1日之前解決公司危機,而他能是否在剩下的3個多月裡改寫天喔國際的命運,讓業界人士都相當關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