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養豬地方、中央立場不一 陳吉仲:有合格蒸煮設備還是可

▲▼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表示,只要有合格蒸煮設備還是可以廚餘養豬。(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廚餘養豬被許多豬農視為傳播非洲豬瘟病毒關鍵之一,要求政府應強制禁止,雲林縣也公告全縣禁止廚餘養豬,否則違者開罰,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9日)對此表示,有合格的蒸煮設備都還是可以廚餘養豬。

廚餘到底禁不禁,陳吉仲透露昨(9日)和行政院長賴清德開會了4個多小時,討論到已完整盤點全台有多少頭豬,用了多少廚餘、來源來自哪裡等項目,陳吉仲以屏東和桃園舉例,2縣市廚餘養豬場有3百多場,頭數加起來超過20萬,廚餘都不是只有自己的縣在供應,以屏東的養豬場來看,廚餘有9成來是自高雄市,假設屏東全部禁止了廚餘養豬,高雄的廚餘要去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今天再次召開非洲豬瘟會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接著說,桃園廚餘則來自台北市跟新北市,也是同樣禁了要去哪的問題?陳吉仲強調,只要有合格的蒸煮設備都可以繼續廚餘養豬,若把廚餘禁了,沒有完整流通配套措施,若設廚餘拿去做堆肥等作用,到時引來野豬或延伸出其他狀況,會產生更大的問題。

農委會今天下午5點再次召開非洲豬瘟會議,陳吉仲也提,今天會議主要討論內容為各地應變中心將分3等級,第3級為預防階段、第2級是台灣離島或本島出現1個案例,第1級則是最高等級,就是疫情達最嚴重, 台灣有2案例,或在2縣市蔓延開來,到時就會依照不同等級下去分配工作。

▲▼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22個縣市演習部分,時程都已排定。(圖/記者許展溢攝)

金門肉類品禁止輸台部分,陳吉仲說暫不解禁,雖然金門養豬場都檢出陰性,但有學者認為病毒的潛伏期可能更常,因此還是繼續維持14天暫時輸台,直到16日解禁。境外宣導則會加強,1週內也將發給各縣市政府作戰(有疫情)、作業(沒疫情)防疫手冊等。

而22個縣市演習部分,陳吉仲說,時程都已排定,這個月都會完成,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將負責所有演習內容督導,如是廚餘是否有符合規定蒸煮、疫情發生標準作業程序,和畜牧場生物安全及所有宣導等。副主委李退之則擔任團長,負責各部會、專家的協助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