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再提「九二會談無共識」 批國民黨與陸「各說各話」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中國國民黨今天發布「兩岸政策基本立場」文件,對外重申藍營堅持具「一中各表」含意的「九二共識」,對此大陸委員會晚間發布新聞稿,強調1992年兩會會談後,實際上雙方最終並未達成共識,僅是「各說各話」,徒留下許多困惑和混淆,更呼籲台灣各界不要再附和中共立場。

陸委會指出,1992年兩會會談最終並未達成共識。大陸未曾同意國民黨聲稱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雙方對「九二共識」為何並無共識,已淪於各說各話。

陸委會直言,上述問題的根源在於,北京當局一直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長期以來藍營人士赴中國大陸交流時,也無人敢在中共面前公開大聲說出中華民國。

在此之下,陸委會提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再定義「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謀求國家統一」,更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若國民黨提「九二共識」,無異於附和中共立場,不利於中華民國主權及台灣民主的生存空間。

因此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及政策方向是中央職權,兩岸任何交流不應設置前提,並應符合政府相關法令規定,只有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且由兩岸政府以和平對等的模式來進行談判,才能真正保障人民福祉權益及國家最大利益。

▼陸委會日前公布1992年海基海協會香港會談時,我方為爭取一中各表,所提出的兩岸方案,但最後雙方對對方提出的主張均不接受,因此談判破局,未有明文紀錄的共識達成。(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公布1992年海基海協會香港會談時,我方為爭取一中各表,所提出的兩岸方案,但最後談判均破局。(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