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投保中心判決勝訴金額達367億元 面對華映下市危機祭出3點說明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投保中心)今(9)日下午舉辦16周年新春記者會,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總計協助投資人進行245件團體求償案件,求償金額高達597億元,授權人數達16.72萬餘人;其中共有79件經法院判決全部或部分勝訴,判決勝訴金額就高達367億元;而去年單就太平洋電線電纜財報不實一案,一審勝訴判賠金額就達70餘億元。

而去年較為指標性的案件包括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財報不實案、樂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證券詐欺等案,均取得地方法院之勝訴判決;投保中心也將續行高等法院之訴訟程序,以保障投資人的權益。

而對於近日像是華映爆出 10 億元保證本票跳票情形,慘變水餃股,面臨下市危機,委賣張數高掛逾7.6萬張,,雖屬於個人投資問題,但就投保中心角度該如何協助投資人?投保中心副總經理暨發言人趙順生接受媒體採訪,祭出三要點:第一,投保中心會更加加強團體訴訟,和當事人和解,為投資人爭取更多的賠償款項;第二,積極踐行股東行動主義,加強推廣公司治理,並持續進行對投資人之教育宣導活動,;第三,透過整個訴訟的流程,會發現更多法律實務面的問題,投保中心也能擔任中間角色,反映給主管機關修法來維護投資人的權益,促進市場健全發展。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圖/記者劉姵呈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與總經理呂淑玲。(圖/記者劉姵呈攝)

投保中心是所有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的股東,積極踐行股東行動主義,藉由關注私募、減資等其他財務業務之重大事項等涉及影響公司及股東權益之重大議題,形成外部監督機制,必要時投保中心會出席股東會表達意見或提供建言,2018年總計出席次數達44場次。

而投保中心總經理呂淑玲也表示,投保中心另一以股東身分行使的業務,是督促公司確實依證券交易法第157條行使短線交易歸入權,也就是公司內部人在未滿6個月的期間內,短線買賣本公司股票或其他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而獲得利益者,公司應請求將其利益加計利息歸於公司。

呂淑玲說,截至去年底止,投保中心督促行使已歸入或結案者計有7,724件,歸入金額達22.42億餘元。另觀察近3年每年歸入權發函要求執行件數均為200餘件,去年更達到293件。從此數字來看,公司內部人對於相關法規的認識仍有不足的狀況,投保中心也建議,發行公司透過內外部管道強化對於內部人之法遵教育。

▼投保中心總經理呂淑玲。(圖/記者劉姵呈攝)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與總經理呂淑玲。(圖/記者劉姵呈攝)

《延伸閱讀》

►華映跳票10億元 股價跌停鎖死賣單高掛7萬6千張
 

關鍵字: 華映投保中心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下市財報不實公司治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五大憂慮 楊金龍提央行五大因應解方

全球五大憂慮 楊金龍提央行五大因應解方

全球經濟情勢動盪、且美中貿易衝突,讓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步調出現分歧、新興市場金融脆弱度上升等,均讓經濟的不確定性持續增加等全球面臨的五大憂慮,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在《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文中提出五大央行因應之道,包括加強關注金融超載現象,也考慮採定義更廣泛的物價穩定及管理式的浮動匯率制度,以保持更大貨幣政策自主性。

2019-01-09 09:30

鎖利出場目標到期債  擁4大優勢抗升息與波動

鎖利出場目標到期債 擁4大優勢抗升息與波動

2018全球股市驚濤駭浪,資金流出風險性資產,尤其債市投資人壓力不小;進入2019年全球股債市依舊震盪不斷,如景氣持續放緩、蘋果財測下修及中美貿易戰談判重啟等事件,法人認為,資金短線可能轉趨「防禦」或轉向「提前鎖利」的投資標的,根據研究機構 EPFR 統計,去年全球主要債券基金類型普遍淨流出,高收益債型成為提款機;相較之下,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在台熱賣,規模暴增至1300億元。

2019-01-09 11:30

台股終場大漲174點霸氣收復月線 權值股帶頭衝攻上9700大關

台股終場大漲174點霸氣收復月線 權值股帶頭衝攻上9700大關

美中貿易談判順利,道瓊指數昨日大漲逾200點,標普也創下近3周的新高激勵亞股跟進,激勵亞股今(9)日全面走高,台股在大型權值股帶頭點火下,開盤上漲21.03點,以9584.63點開出,電子股在蘋概三雄領軍下士氣大振,傳產與金融股也多頭表態,指數開高走高,盤中大漲逾160點,站穩9700點大關。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終場以9738.31點作收,大漲174.71點,漲幅1,83%,成交量來到1258.9億元,為開年來第一次恢復千意量能,也成功收復月線。

2019-01-09 13:38

外資未來2季不改匯出姿態 彭博:台幣將貶破31

外資未來2季不改匯出姿態 彭博:台幣將貶破31

彭博於2018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3日,針對新台幣作即期匯率的問卷調查,參與的共有16家金融機構的17位外匯交易人士。調查指出,美中貿易戰還是可能持續延燒,未來2季外資料不改匯出態勢,屆時新台幣就難逃貶值命運,將緩步走貶尋底。然而,也有分析師認為,若台股下半年或有機會轉強,新台幣全年看來並沒有太悲觀。

2019-01-09 14:38

華映跳票10億元 股價跌停鎖死賣單高掛7萬6千張

華映跳票10億元 股價跌停鎖死賣單高掛7萬6千張

華映(2475)昨天(8日)提供給台灣銀行的10億元本票跳票,證交所宣布今天(9日)併案列為全額交割股,導致華映開盤即跌停至0.54元,並有7萬6千張賣單高掛賣不掉。

2019-01-09 10:1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