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天然氣供氣量減半 環球網引述國家發改委:誇大炒作

▲▼ 天然氣管線,天然氣。(示意圖/路透社)

▲天然氣管線。(示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土庫曼作為天然氣輸出國,向來是中國大陸進口管線天然氣最大來源,近日傳出土庫曼再度無預警減半供氣量,從每日正常供氣量6000萬立方公尺降至3500萬立方公尺,引發「氣荒」。對此,環球網9日引述大陸國家發改委指出,「傳言有誇大炒作之嫌。」

每年冬天都是中國大陸供暖季的用氣高峰期,2018年春節前就因為中亞供氣國以「輸氣設備壞了沒錢修」為由,讓中亞管道來氣僅有0.7億立方公尺,比合同約定的1.2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輸氣量少了近一半,導致中國大陸發生氣荒,不得已重啟燃煤供暖,也讓近年重視的環保破功並導致短時間內霧霾加劇。

綜合陸媒報導,日前傳出「一帶一路」重點合作的中亞天然氣輸氣管線再度拉警報,大陸管線天然氣進口第一大國土庫曼,在未提前通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下,7日起驟降天然氣供氣量,從每日正常供氣量約6000萬立方公尺,驟降到3500萬立方公尺。報導也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管存只能維持幾天,如果時間長了,很可能支撐不住,從而需要進行全面限氣。」

▲▼天然氣管道設備資料照片。(圖/中新社)

▲中國大陸天然氣管道設備。(圖/中新社)

對此,大陸官媒《環球網》根據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指出,「傳言並不準確,有誇大炒作之嫌。」報導引述有關負責人稱,進入供暖季以來,包括這次,土庫曼供氣出現過數次「短時間波動」,出現波動會對天然氣供應產生影響,但因為每次時間不長,規模不大,因此影響有限。據報導向中國石油集團了解,「土庫曼供氣已於8日下午逐步向計劃值恢復。」

報導指出,目前,大陸三大石油公司地下儲氣庫、液化天然氣(LNG)儲罐可採氣量90億立方公尺左右,且有大量LNG資源正陸續到港,仍然有足夠資源可供調控,「有準備有能力保障後續天然氣穩定供應。」為了防止「氣荒」再次上演,在2018年的供暖季結束後,大陸能源主管部門及三大石油公司便啟動2018至2019年供暖季的全國天然氣保供作業,包括大陸自產氣的增儲上產、自全球多方籌措天然氣資源、推動管道聯通以增強資源調控。

▲▼重慶涪陵頁岩氣天然氣外輸裝置。(圖/視覺中國)

▲重慶涪陵頁岩氣天然氣外輸裝置。(示意圖/視覺中國)

日前報導指出,「氣荒」已導致天然氣價格瞬間飆漲,據天然氣市調機構百川資訊統計,7日起天然氣價格競相飆漲,部分地區LNG價格突破每噸人民幣6000元。多地工廠在近2日內繼續上調LNG價格,全大陸已有27家LNG液化廠陸續漲價,包括河北、四川、河北、內蒙、陝西、河南、山西等地上調氣價每噸人民幣50-400元,以西北LNG液化廠漲價家數最多,占比超66%,共有18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