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之父」謝寶全獲產學大師獎! 台大4教授包辦國家講座

▲▼「醬油之父」謝寶全獲產學大師獎。(圖/教育部提供)

▲謝寶全以「眼觀四面八方,吃遍東西南北」作為人才培育座右銘。(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9)日頒發第一屆國家產學大師獎,3位得主分別是高雄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特聘教授林栢村、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黃榮芳、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其中,謝寶全更是屏科大聞名的「薄鹽醬油」發明人,40年教學還研發出麝香貓咖啡、納豆面膜、水果珍珠等熱門商品。

為鼓勵學術發展及獎勵產學實務研發合作,教育部今日聯合舉辦第22屆國家講座、第1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2屆學術獎頒獎典禮,頒獎給國家講座主持人4名、國家產學大師獎得獎人3名及學術獎得獎人12名,總共19名教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副校長的陳銘憲是本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得主。(圖/教育部提供)

▲台大副校長的陳銘憲是本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得主。(圖/教育部提供)

第22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計4名,包含台灣大學劉錦添教授、沈川洲教授、田蕙芬教授、陳銘憲教授,全都由台大包辦。陳建仁副總統致詞時說,這4位國家講座的得獎人,就是台灣學術界的巨人,很多的學者就是站在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更高,未來競爭的人越來越多,希望台灣學術不只在東亞登峰造擊,也能為全世界帶來貢獻。

陳銘憲教授剛接任台大副校長職務,他的座右銘為「做一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給自己的目標是盡全力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最好,而今年陳銘憲是第二次得獎,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

▲屏東科技大學一位學生,利用學校宿舍電力挖礦,被發現退宿。(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謝寶全在屏科大服務40年。(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其中,國家產學大師更是第一屆舉辦,謝寶全是屏東科技大學前身屏東農專校友,在校服務40年,有著「醬油之父」美譽,成功將屏科大學府醬油改造為薄鹽醬油,以1000萬元移轉技術,促成屏大生物科技公司成立,公司內部有幾近3分之2的員工都是畢業自屏科大。

謝寶全以「健康」為食品科學研究的主軸,是臺灣微生物發酵研究先驅,催生無數兼顧健康之產品,近來關注農業產銷失衡情況,積極投入洋蔥、水果等產品實務研發,堪稱食用健康的守護者,研發出無數的明星商品,包含麝香貓咖啡、納豆面膜、梅精、木瓜酵素潔顏粉等。

謝寶全把「眼觀四面八方,吃遍東西南北」作為人才培育座右銘,除不斷創新食品研發,並重視學生食品訓練,提高學生的就業率與競爭力。他說,洋蔥醬油可消化數十噸洋蔥,而香蕉、火龍果、芭樂和鳳梨等食材製成水果珍珠粉圓,不僅能解決水果滯銷問題,也吸引台、澳、紐、星、馬與杜拜等40多家廠商洽談。

▲▼「醬油之父」謝寶全獲產學大師獎。(圖/教育部提供)

▲謝寶全以「健康」為食品科學研究的主軸。

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副總統陳建仁擔任頒獎人。姚立德部長說,國家講座35位學者被推薦,經過嚴格篩選只選出4位,學術獎有70位學者被推薦,最後只選出12位,可見今天每一位獲獎學者,都真的非常不簡單,代表我們國家最高的學術榮譽,成為代表我們國家最高的學術榮譽,

姚立德表示,今年頒發第一屆產學大師獎,有65位被推薦,最後選出3位,事實上原本可以選出10位,今天就這3位來表彰,感謝這些學者在學術及實作的努力,希望訂下國內學術研究的標竿。

陳建仁副總統指出,「科學、產學都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台上3分鐘,在台下研究院都要花30的工夫才有這樣的成果,國家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高教更生的計畫5年是836億,特色是學生教育為主體,希望24個學校能做為台灣教育機構的典範,希望全世界來學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