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市值6個月蒸發9300億元! 摩根大通:面臨2個阻力

▲小米發表會。(圖/記者蔡惠如攝)

▲小米近年推出的智慧家電受到廣大喜愛。(圖/記者蔡惠如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小米於2018年掛牌上市,盤中一度最高價港幣22.2元,市值港幣5012億元,近日受到外資法人報告調降評級、員工持股解禁影響,股價8日大跌,市值僅港幣2645億元,創上市以來新低,半年內總共蒸發了港幣2367億元(約新台幣9300億元)。摩根大通近日對小米的報告指出,市場環境衍生的2種情況正是對小米不利的因素。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摩根大通(JPMoergan)最新報告顯示,已調降小米目標價,由港幣18元降至10.5元,投資評級也由「增持」下調至「中性」;麥格理(MACQUARIE)近日對小米發表的報告則指出,維持目標價港幣17元及「跑贏大市」評級。

摩根大通認為,小米正面臨2個獲利阻力,第一點,5G技術尚未被正式採納及廣泛應用,在此之前,大陸智慧型手機需求成長會持續疲弱,小米難以提升市占率,預計小米在大陸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下滑。第二點,零售銷售市場及網路遊戲商業化能力轉弱,拖慢接下來幾季網路服務收入成長的速度。

▲小米新機。(圖/記者姚惠茹攝)

▲小米8Lite新機發表會。(圖/記者姚惠茹攝)

根據綜合報導,小米首批員工期權於9日解禁,部分文件顯示,小米員工平均持有1至5萬股,加上行使價低於港幣3元,員工怎麼賣都賺,對小米股價構成壓力。

▲▼搭載「小愛同學」的小米AI音箱終於登台。(圖/記者邱倢芯攝)

▲搭載「小愛同學」的小米AI音箱日前登台。(圖/記者邱倢芯攝)

小米公司於2018年7月掛牌上市後,首份財報顯示,第2季公司營收人民幣452.35億元,增加68.3%,淨利潤人民幣21.17億元,增加25.1%。同時,小米的毛利率卻在下滑,由2017年同期的14.3%降至2018年第2季的12.5%。手機、IoT分別是小米營收占比最高的兩大業務,毛利率雙雙下滑。

相關個股方面,小米集團4日透過深交所在二級市場購入TCL集團6,516萬股,持股0.48%。小米CEO雷軍指出,「入股TCL集團對小米繼續做大做強大家電業務有巨大幫助」,並承諾2019年將全面進軍大家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