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華」成中美經貿談判籌碼? 陸外交部回應了

2019年01月9日 09:55

▲▼ 文金三會,文金會,文在寅,金正恩,南北韓高峰會,平壤高峰會談。(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路透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恰好與中美經貿談判在同一時段發生,外界猜測北京當局可能將此作為談判籌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8日回應,「中國的外交豐富多彩,重大外事日程很多,一些外交議程時間上重合很正常;至於金正恩委員長訪華和中美經貿磋商這兩件事,中方的立場很清楚。」

他也說,「關於金正恩委員長訪華,我們致力於發展中朝兩黨兩國友好關係。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堅定不移的。中國在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的立場也是公開透明的,這個問題上我們有誠意,也有堅定的意志。美方對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我想,中國好像不需要通過什麼技巧來讓美方得到我們的信息。」

有媒體提問,美國代表團正在北京與中方進行經貿問題磋商,北韓方面是否會和美國代表團進行接觸?陸慷說,「這兩件事情好像不在一個層面上吧?」關於金正恩已經多次訪華,習近平是否計劃回訪的問題,陸慷則表示,「中朝雙方保持著高層友好交往的傳統,如果有相關信息,我們會及時發布。」

▼金正恩專列8日抵達北京站。(圖/記者蔡浩祥攝)

▲金正恩專列今抵達北京站。(圖/記者蔡浩祥攝)

據悉,此次是金正恩二度在「金川會」前訪華,朝韓問題專家王生表示,「這說明在朝美接觸陷入僵局的情況下,金正恩仍然認為,中國才是繼續打開內政外交局面的突破口」;但外界質疑,目前半島局勢中,朝美對話是主軸,現在卻增加中國的變數可能會影響美朝未來談判。

陸慷表示,「中國始終是推動半島核問題政治解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一支重要力量。過去我們有過六方會談,這是中方發起的推進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進程,而且仍然是到目前為止取得過最積極成果的進程。今後,中方將繼續同相關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動這一進程。如果說中方是這個進程中一個因素的話,那麼中方始終是一個積極的因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