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用美國模式?成本高、易灌票 民進黨20年前曾用過

▲▼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2018選舉中狂勝,超乎預期奪下15縣市,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要角逐2020總統大位。黨內人士透露,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一定會4月後才會啟動,並沒有特別晚,只是按照往年做法。對於是否將採「美式初選制度」,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初選辦法「目前就以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這個提名辦法為依歸」,但中常會是一個民主平台,任何提案都可以來討論。

國民黨大勝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先是在卸任後立即宣布投入2002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鬆口「在適當時機表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更是躍躍欲試,「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則在7日就宣布,讓初選競爭相當激烈。

國民黨初選制度一向是70%採取全民調、30%採取黨員投票,慣例皆在5月左右舉行。以黨內天王人氣來看,目前朱立倫勝過其他對手,極有機會從黨內初選勝出。知情人士透露,朱立倫的競選團隊跟辦公室仍在籌備中,會在1月底、農曆年前成立,藉此維繫卸任後的媒體聲量。

相關人士分析,吳敦義最重要的武器,就是握有立委提名權,2020年立委提名,除現任立委外,還有53個區域須提名,這讓黨機器的運作空間拉大。據傳,黨內這次可能利用「美式初選制度」,也就是開放式初選,只要年滿20歲,持國民身分證就可以參與國民黨初選投票,黨員一票以兩票計,非黨員者則算一票,全台22縣市,分區舉辦投票,投票前先辯論。

不過,長期研究美國政治的黨政人士表示,這種「美式初選制度」的經費在美國由政府出,一次選舉的花費就要上億元,以國民黨現在的財力狀況,幾乎沒有有辦法負擔這筆財務;此外,這種制度仍無法避面各政黨也會動員灌票給自己黨喜歡的候選人,一樣會有不公平的情形發生。

該人士舉例,1996年總統直選,民進黨就是用「美式初選制度」產生候選人,當時浩浩蕩蕩地在全台灣辦了49場初選會,事後發現,不少國民黨的支持者就灌票給比較弱的彭明敏,藉此打敗民調較高的許信良。

中常委姚江臨受訪時表示,他沒聽過這個民調,而且如果用這個民調恐怕會造成黨內互打,進而產生黨內動盪;另一方面,台灣的政黨結構跟美國不一樣,並不能完全適用,民眾跟黨員恐怕也不熟悉這個民調的作法。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則說,基本上目前在黨中央內部都沒討論有關總統提名的問題,目前就以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這個提名辦法為依歸。

李哲華進一步指出,黨內正忙著6席立委選區補選工作,另外也在盤點各縣市、選區立委有意參選人及提名時程相關業務,「目前都在忙這兩件事」;至於黨內有其他聲音屆時是否會一併參考?他表示,中常會就是一個平台,相信中常委也都會接受外界各種訊息,並在中常會上討論,黨內已有民主機制可以去面對這些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