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部用藥膏塗臉上能治粉刺? 還吸引一堆衝藥局的人潮

▲台灣女藝人隨手把神奇藥膏塗臉上,原本有粉刺的發炎和紅腫竟然不見了!這到底是什麼藥方?(影/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粉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康藥膏是一個複方藥膏,但若是在未經醫師或藥師的許可下服用的話,其風險是大的。(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女藝人隨手把神奇藥膏塗臉上,原本有粉刺的發炎和紅腫竟然不見了!這到底是什麼藥方?這個新聞在社群媒體上被大肆報導,更吸引一堆衝藥局的人潮,但在醫療人士眼中,這樣的行為是很危險的,請聽蒼藍鴿為你一一說明。

 ▲陰部藥膏。(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美康藥膏含有類固醇的成分,因此能抑制臉上的局部發炎狀況,但是長期使用還是會引發副作用的。(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這個藥膏的名稱叫做美康藥膏,蒼藍鴿指出,它有四種成分,其一為類固醇(Triamcinolone),這也是這位女藝人的臉上粉刺會奇蹟般消失的原因。類固醇本身就有抗發炎的功效,因此能抑制臉上的局部發炎狀況,但若是在未經醫師或藥師的許可下服用的話,其風險是大的,蒼藍鴿說,一般敷用在臉上的類固醇會以最弱效做選擇,因為臉相對是身體很薄的皮膚,長期塗在上面自然會引發副作用,包括皮膚薄到能看見血管、免疫系統被抑制,以及更容易被感染。

癢,皮膚炎。(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康藥膏裡面有一種抗生素(Neomycin),它是大部人對過敏性皮膚炎的誘發主因 ,原本小小的濕疹也可能會演變成嚴重的過敏。(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康藥膏的第二和第三個成分都是抗生素,蒼藍鴿表示,假如在沒有外傷的情況下用抗生素,它會連同正常菌叢也殺死,導致其他細菌或黴菌有機可乘。蒼藍鴿接著說,此藥膏的其中一個抗生素(Neomycin)會是大部人對過敏性皮膚炎的誘發主因,原本小小的濕疹可能會演變成更嚴重的過敏。

▲陰部藥膏。(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美康藥膏還含有專用於殺死念珠菌的抗黴菌藥,是一個很複雜的複方藥物。(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此藥膏還有一種成分,它是抗黴菌藥,蒼藍鴿說,它主要的功能是除掉念珠菌,通常用在女性陰部的感染,所以並不適用於其他抗黴菌的藥方,像是治香港腳或灰指甲。綜合以上的成分,可以知道美康藥膏是一個很複雜的複方藥物,適合給輕微皮膚病患者,好比簡單型的濕疹(單方類固醇藥膏會更妥當),或是被念珠菌感染的女性。

蒼藍鴿提醒,在未經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使用藥物是很危險的,即使短期看起來有改善,但長期下來受害的是自己,胡亂使用只會帶給身體不必要的副作用,所以建議還是不要亂跟風去買藥。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我是一位小醫師,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生活中的醫學,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