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整治空污 盧秀燕要求中火4號機組「除役」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具體主張,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應除役。(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力拼改善空污,8日在市政會議中表示,台中市不能因空污而毀掉,一定要強力整治。她也具體主張,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應「除役」,而非「停役」,透過部分機組退場才能減少發現解決空污,她也呼籲經濟部、環保署盡速與市府會商,共同改善空污。

台中市府8日上午舉行市政會議,環保局長吳志超針對空污議題進行「台中電廠一部燃煤機組提早除役可行性」專案報告。他強調,台中要改善空污,必須從「禁止中火火力全開」、「中電不北送」及「燃煤機組提前除役」下著手,從源頭才能解決中火對中部地區帶來的污染問題。

▲▼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持市政會議。(圖/記者李忠憲攝)

▲盧秀燕請環保局、經發局與環保署、經濟部聯繫,儘快召集會議討論空污改善。(圖/記者李忠憲攝)

市長盧秀燕表示,中火因機組老舊,製造許多空污,4號機組是最老舊的一部機組。行政院今年9月將投入20億進行設備更新,但即使花20億,除污效果仍有限。她理解全民用電需求,台中也須負擔部分供電任務,但2018、2019年外縣市有許多電廠機組上線或將上線,一起分擔全國供電。

她認為,中火4號機組應該要「除役」,而非停役,避免隨時啟動造成空污更嚴重,也透過外縣市電廠的機組陸續上線,達到替補與供應效果。

盧秀燕說,她日前在行政院會中就提案,檢討中火最老舊且功率差的4號機組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希望儘速不運轉,減少空污排放。她也提議,經濟部與環保署與市府共同會商環保減污議題,納入地方意見與需求。近日可能因行政院內閣將要改組受到影響,她也請環保局、經發局與環保署、經濟部聯繫儘快召集會議。

她也說,新市府上任後,台中的空氣品質狀況還好,但其中有一天空品不良,許多人認為當天中火有許多機組停機,為什麼還是會發生空污?質疑機組停止運作對於空污改善的實質效益。但當天高屏地區是紅害,台中是橘害,如果不是機組停機,台中可能就是紅害了,因此減少燒煤發電,絕對是正確的方向,市府一定要堅持、不能手軟,秉持一致且強硬的態度改善空污。

環保局長吳志超也說,今年12月中火停2至4部機組,發電量較105年同期降4.81億度,發電負載下降效益反映空氣品質改善。從近3年PM2.5月均值與中火發電量關係來看,二者呈現正相關性,也就說明,中火少發電,對環境衝擊就會降低,進而改善中部地區空氣品質。按照台電公司設定1號機至4號機空污設備改善幅度推算,單一部機組改善後空污減量效益,遠小於單一部機組全年停機不運作效益。因此,台中市要求中火,針對「未更新、也最老舊」的4號機改成提前除役,抑制中火空氣污染物排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