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族1萬元紅包確定飛了 政院三方案考量推「弱勢補助金」

▲▼行政院「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8日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針對日前傳出政院要發萬元紅包給月薪3萬元以下低薪族,他澄清這方案是子虛烏有,不會發放現金紅利;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會後補充解釋,歲計賸餘三樣態包括編入109年預算、追加108年預算,或是編特別預算,其中也可以發放補助金給弱勢族群,但都在研議當中。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要求將稅收超收紅利分享給弱勢,經過一週討論與規劃,施俊吉、財政部長蘇建榮、Kolas 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

▲▼行政院「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院長施俊吉。

針對日前傳出政院要發萬元紅包給月薪3萬元以下低薪族,他澄清這方案是子虛烏有,不會發放現金紅利,Kolas率先召開記者會澄清,政院已經停止「發放現金紅利」的討論方向;施俊吉也強調歲計賸餘的處理方向將會是從長計議,謹慎周延,會多聽立法院與社會意見,萬元紅包是子虛烏有的說法,也絕不會發放現金紅利。

施俊吉表示稅計賸餘將有3用途,包括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以及為非洲豬瘟預防留下經費,只發一次且將從長計議,原因是經濟學上有邊際效應,也就是弱勢民眾增加所得之後,拿來消費的比例高對於經濟成長有加乘效益,「社會上也應該同意,分一點給所得後段的這群人,符合社會正義」。

▲▼行政院「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林敬旻攝)

▲發言人Kolas Yotaka。

對於絕對不發放現金紅利一事,Kolas會後則補充解釋,歲計賸餘三樣態包括編入109年預算、追加108年預算,或是編特別預算,其中也可以發放補助金給弱勢族群,但都在研議當中。

Kolas也再度澄清,所謂萬元紅包的說法,非但違反預算法、違法議事程序的常識、也不合行政機關做法以及政策擬定的SOP。

▲▼行政院「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