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非洲4國 王毅:「一中原則」在非洲大陸已是政治共識

▲王毅出訪布吉納法索。(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下同)

▲王毅出訪布吉納法索。(圖/中國外交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6日表示,中國外長每年首訪都要來非洲,這已成為中國外交的一大特色,之所以幾十年來都持之以恆的這麼做,不僅是因為「我們對非洲有一個承諾」,更重要的是由於中國與非洲同為發展中國家,一直是患難與共、相互扶持的兄弟夥伴,雙方需要隨時加強戰略溝通、深化戰略合作;此次四國行也有幾點突出的感受。

王毅指出,第一點是中非友好牢不可破,面對近年來某些域外國家對中非合作的蓄意抹黑,非洲各國政府和人民不為挑撥所惑、不被雜音所擾,不僅紛紛站出來仗義執言,更堅定地奉行對華友好政策;這次訪問的四國領導人均高度讚賞中國的對非合作,「感謝中國對他們國家的發展振興和民生改善等提供寶貴的支持,也迫切期待進一步深化對華合作」。

第二點感受是堅持「多邊主義」成為共同呼聲,王毅表示,面對單邊主義不斷抬頭,國際規則受到挑戰,非洲國家意識到,如果任由這種形式繼續發展,將嚴重損害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各國對中方的作用寄予了更大的期待,這次訪問的四個國家都願意就此與中方加強協調,共同捍衛多邊主義規則、共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王毅出訪衣索比亞。(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王毅出訪衣索比亞。(圖/中國外交部)

王毅指出,第三點感受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越來越高,非洲已成為最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大陸,一大批重點項目在非洲大陸陸續扎根,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隨著共建「一帶一路」、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各國的發展戰略進一步對接,「一帶一路」有望在非洲大陸展開更高質量、更高水準的合作。

第四點感受則是「一個中國原則」在非洲得到鞏固加強,王毅表示,此次訪問的四國中,布吉納法索和甘比亞都是與中國復交不久的國家,兩國領導人都強調與中國復交是自主選擇、正確決斷,得到人民支持且符合國家利益,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持一中原則在非洲大陸已成為各方共同遵循的政治共識。

據了解,王毅於2日至6日訪問的非洲4國分別是,衣索比亞、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及塞內加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