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金布局意願不振 美股上周遭提款逾145億美元

▲美股,股票,股市,美國股市,紐約證交所。(圖/路透社)
▲美國股市上周遭國際資金提款逾145億美元。(圖/路透社)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2019一開年市場缺乏大利多,導致國際資金進場布局意願依舊不強,上周只有亞太(不含日本)基金和拉丁美洲基金逆勢吸金,分別有0.52億美元和0.56億美元的微幅流入;反觀美股、歐股和其他新興市場則持續哀鴻遍野,連兩周全為淨流出。其中又以美股災情最嚴重,慘遭國際資金提款145.06億美元,不僅單周淨流出幅度為近三周之最,連續失血周數亦進入第五周。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資金於跨年假期前後進場意願低落,搭配近期市場多空消息雜陳,避險情緒衝擊全球股市表現,也拖累全球股票基金的資金動能持續疲軟,上周僅亞太(不含日本)基金和拉丁美洲基金憑「低基期優勢」逆勢吸引資金小幅度回補,其餘股票基金連兩周全面失血,所幸,除美股之外,其他市場失血幅度均見明顯收斂。

針對2019一開年市場波動加劇,陳若梅分析,近期數據顯示全球經濟正在減速,美、歐、多個亞洲國家製造業表現減弱,引發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市場加速下修企業盈餘預估值,加上今年起,G4中僅剩日本央行持續購債,使得G4央行由過去債券淨買方轉為淨賣方,是為金融海嘯以來首見,而刺激措施的縮減降低市場流動性之際,也讓投資人對利空消息的承受度隨之下滑,造成市場波動更為劇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劇烈波動不代表衰退,陳若梅強調,目前全球景氣發生衰退的機率仍偏低。因為今年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料將維持正成長,短線股市跌幅似過度悲觀反映景氣衰退的風險。

建議投資人應以多元分散布局來強化投資組合穩健度,若手中資金較難達到買足一籃子標的,不妨透過多重收益類型基金來守護資產,由於該類基金廣納全球多元收益型資產,涵蓋股票、債券、REITs、特別股、可轉債等不同標的,市場波動時能發揮資產保護傘的效果,又可有效掌握資產資本增值的機會。

關鍵字: 美股亞股摩根投信外資國際資金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拚破底翻開盤大漲逾140點 股王大立光強彈4%帶頭衝

台股拚破底翻開盤大漲逾140點 股王大立光強彈4%帶頭衝

由於美聯準會主席鮑爾暗示可能會暫停升息,再加上市場瀰漫對美中貿易協商看好的氣氛,上周五美股收於 2 周以來最高點,讓今(7)日亞股跟進走揚,台股也一吐開年第一周收黑悶氣,上演慶祝行情,開盤跳空大漲77.69點,以9460.20點開出,股王大立光大漲4%領軍帶頭衝,指數開高走高,兩分鐘後大漲逾140點,截至上午9點5分指數最高來到9526.60點,重返9500點關卡。

2019-01-07 09:07

股王領軍蘋概股報復性強彈 台股飆漲207點收9590點

股王領軍蘋概股報復性強彈 台股飆漲207點收9590點

受惠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五大漲逾700點激勵,台股今(7)日蘋概三雄齊翻揚,帶動先前跌深反彈的蘋概股同步走強,台塑四寶等傳產權值股強勢表態與國泰金、富邦金等金融族群同站多方,盤中指數一度強漲逾200點,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終場以9590.30點作收,大漲207.79點,漲幅2.21%,成交量新台幣918.7億元,一舉站回5日線與10日線。

2019-01-07 13:41

外幣投資人照過來 2019年金融圈青睞的3種外幣 

外幣投資人照過來 2019年金融圈青睞的3種外幣 

時序進入2019年,今年一開市,金融市場就不太平靜,台北股匯市也隨著外資的大量匯出而劇烈波動。許多外幣或是海外基金投資人不免關心:「今年的外幣走勢,以及要如何配置與操作」?而統整今年金融圈最看好的外幣,第一是短期具備防禦功能的美元,第二為是具避險概念的日圓,還有可以逢低布局人民幣這三種。

2019-01-07 17:45

退休個人自備額平均要880萬 善用一招養胖你的退休金

退休個人自備額平均要880萬 善用一招養胖你的退休金

每個人都會邁入不惑之年,在面對家庭的照顧、子女的養育、以及高齡父母龐大的醫療負擔,在工作和財務雙重壓力下,該如何遠離財務的「黑洞」,為未來的退休生活做好規劃呢?不同退休理財工具,效益大不同,富邦投信指出,而投資風險與投資報酬率是最主要的退休理財考量因素,而被股神巴菲特強力推薦的ETF,是許多投資專家公認的最佳選擇。

2019-01-07 15:5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