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戰爭》影評:世人都應記得瑪莉科爾文這個名字

影癮作動的電影空間 深呼吸

一個觀影經歷超過20年的影癡,自從國中時代入坑後就陷入影像的世界中,期..

《私人戰爭》。(圖/《私人戰爭》劇照)

文/深呼吸

本片是由專拍紀錄片的導演馬修海涅曼所執導,這也是他第一部正式的劇情長片作品,並且由曾以《控制》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羅莎蒙派克所主演,傑米道南與史丹利圖奇也都有參與演出,羅莎蒙派克可以說又繳出生涯最佳代表作之一。

劇情描述身在戰火最前線的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長期在戰亂當中奔走,揭發戰火之下的真相,並為平民百姓發聲。為了報導凶險的「斯里蘭卡內戰」,她被戰火波及而失去左眼,但她並不因此示弱,反而自豪地戴上有如海盜般的黑色眼罩,與戰地攝影師保羅康羅伊繼續在戰場中穿梭。

這樣的生活方式,讓瑪麗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折磨,腦子裡總有揮之不去的雜音,以及血肉模糊的痛苦記憶。即使如此,那股報導真相的強烈慾望,還是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拉回戰場當中。直到,她來到生平所見最慘烈的革命-「阿拉伯之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人戰爭》。(圖/《私人戰爭》劇照)

不得不說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瑪莉科爾文可說是21世紀最偉大的戰地記者之一,即使她早在2001年因為採訪斯里蘭卡內戰而失去了一隻眼睛,卻依然不改她衝鋒陷陣、出生入死的性格,持續地為世人關注被戰火蹂躪、深受其害的老百姓,為他們發聲,也讓世人得以更了解世界上還有很多角落,有許多受著不為人知所苦的人。

電影的前半段剪輯雖有些凌亂,感覺得出導演首次執導劇情片還有些生澀,但也正是因為他之前的作品皆為紀錄片,才能讓觀眾看到更為真實的鏡頭,每一場深入戰地的場景,他都能呈現讓觀眾感到真的身處於戰場中,也能感受到那些災民的痛苦與悲憤,電影的開頭與片尾也首尾呼應,緩緩帶出瑪莉科爾文的人生最後一刻,與她極其不平凡的一生。

羅莎蒙派克(中文名裴淳華)這次為戲可說是下足了工夫,為了真實呈現瑪莉科爾文長期待在戰地下飽受風霜滄桑的樣子,還特地化老妝,臉上也畫了一堆不屬於她的雀斑,更敬業的是,為了模擬瑪莉長期拱背的神態,她連身高都倒縮了1.5公分,可說犧牲非常大。此外她連本尊的說話聲音,都要刻意壓得非常低去模擬,連下了戲她也真的飽受壓力後創傷症候群所苦,但種種的敬業態度與犧牲,也讓她再次得到了金球獎的肯定,被提名戲劇類影后。

《私人戰爭》。(圖/《私人戰爭》劇照)

而以《格雷的50道陰影》廣為人知的傑米道南,可以說也繳出了人生代表作,之前無論在其他作品裡,他可能都無法給觀眾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或是有什麼演技發揮,但這次他精準揣摩攝影師保羅康羅伊這個角色,表現得不慍不火,口音也模仿得唯妙唯肖,連本尊都盛讚他的表現讓他彷彿看到了當年的自己。

本片從斯里蘭卡內戰一路帶到伊拉克戰爭,再到利比亞與敘利亞的內戰,讓觀眾得以一窺號稱阿拉伯之春人民勢力抬頭的當下,卻也付出多少慘痛的代價,而且當時瑪莉科爾文在敘利亞的霍姆斯城,跟國際主流媒體進行現場直播不久後卻不幸殉職,更讓人感受到她的偉大,也讓身處在台灣安逸環境中的我們不禁反思,為什麼我們的電視台都看不到這樣的新聞,反而都充斥著腥羶色的新聞,當然在現今社會環境,諷刺記者的同時,觀眾也是需要檢討反省的,因為如果腥羶色跟沒營養的八卦新聞沒收視率的話,電視台的主管是絕不會叫底下這些新聞記者去大肆報導的,這可以說是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在檢討記者的當下,其實社會大眾也該檢討、反思自己收看新聞的素質是否有提升。

《私人戰爭》。(圖/《私人戰爭》劇照)

也因此這部片我非常推薦,如果你在媒體業上班你應該要看,如果你是一般老百姓那更加要看,這絕對是一部所有觀眾看完後,會有深刻感受並深切自省的電影,身處安逸環境的我們真的需要多跟國際接軌,了解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飽受戰亂之苦,唯有多接觸這樣的新聞,才能讓我們更戒慎恐懼,也更能了解國際社會所發生的事。

●看更多電影資訊請至臉書粉絲專頁【影癮作動-深呼吸的電影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