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鰻苗價格飆上天「1克魚苗=1克黃金」 北海岸漁民頂浪賺年終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這幾年,因氣候變遷,海洋資源日漸衰竭的關係,俗稱「鰻金」的鰻苗,數量越來越少,價格居高不下;但從2018年底到現在,拜幾波寒流之賜,北海岸捕撈鰻魚苗漸入佳境,吸引著無數的漁民到河口沙灘捕撈。漁民說,在農曆春節過年前夕,自己的年終自己賺,替自己賺取優渥的年終獎金

▲ 鰻苗價飆「1克=1克黃金」 漁民忍刺骨風浪自己年終自己賺。(圖/攝影師黃文權授權使用)

▲ 鰻苗價飆「1克=1克黃金」,北海岸漁民忍刺骨風浪自己年終自己賺。(圖/攝影師黃文權授權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11月1日起至翌年2月底是捕撈鰻苗的季節,夜黑風高的夜晚,北海岸金山水尾、萬里頂社海邊,一盞盞的頭燈照亮整個沙灘,隨著浪潮的來來去去,漁民的撈網,也不斷地在海水上下擺動,此時也宣告著捕撈鰻苗的季節,正式拉開序幕。

傍晚之後,天色越來越黑,捕撈鰻苗各地人馬紛紛走到沙灘,在北海岸員潭溪出海口漏夜捕撈,從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溯流黑潮而來的鰻苗,整個岸邊沙灘擠滿了捕撈鰻苗的漁民,宛如成了熱鬧夜市。漁民笑稱,自己的年終自己賺!。

▲ 鰻苗價飆「1克=1克黃金」 漁民忍刺骨風浪自己年終自己賺。(圖/記者郭世賢攝)

▲ 晶瑩剔透的鰻苗,在燈光照射下,只看到黑點的眼睛。(圖/記者郭世賢攝)

每年秋冬鰻魚洄游到太平洋產卵,鰻苗乘著北赤道洋流與黑潮,冬季達台灣花蓮溪、蘭陽溪、淡水河、後龍溪、中港溪、大甲溪等各地河川溯游而上。去年鰻苗1公克約6尾就要價1250元,和等重的黃金價格差不多,但即使一尾的鰻苗,曾高達近200元的收購價,但漁民捕撈到的鰻苗數,始終令人失望

不過,從2018年底開始,捕撈的鰻苗數量,比往年增加而且穩定,所以一尾鰻苗的收購價格大概從75元到85元上下,所以很多漁民一排排,並肩就好定位,在岸邊賣力地捕撈,然後到岸上仔細地將鰻苗挑出來,放入水桶裡。瞧!晶瑩剔透的鰻苗,在燈光照射下,只看到黑點的眼睛,在水裡飄呀飄,猶如漁民年終的一桶金。

▲ 鰻苗價飆「1克=1克黃金」 漁民忍刺骨風浪自己年終自己賺。(圖/攝影師黃文權授權使用)

▲ 從2018年底開始,捕撈的鰻苗數量,比往年增加而且穩定。(圖/攝影師黃文權授權使用)

對映著漁民的眼神閃爍,看的出無盡的喜悅,因為只要苗群一入網就等同於「鰻金」進來、網撈出去、發大財,目前每天可以撈到百條鰻苗,今年的年終獎金總算可以滿滿幾桶金。

為了保護海洋資源,行政院農委會規定每年11月1日起至翌年2月底才能捕撈鰻苗。新北市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表示,捕撈鰻苗是台灣傳統漁業,北海岸地區因拜東北季風所賜,捕撈鰻苗是漁民年終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夜幕低垂時,滿滿的漁燈點綴各出海口,歡迎民眾趁過年前到北海岸欣賞,促進北海岸的農漁業的觀光。

同時,為了維護海洋生態,在這個期間以外,千萬別到海邊從事捕撈工作,以免受罰。另外,呼籲民眾,冬季風浪較大,從事捕撈鰻苗工作的民眾,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因為辛苦的賺錢,而忽略了周遭的危險。

▲ 鰻苗價飆「1克=1克黃金」 漁民忍刺骨風浪自己年終自己賺。(圖/攝影師黃文權授權使用)

▲ 行政院農委會規定,每年11月1日起至翌年2月底才能捕撈鰻苗。(圖/攝影師黃文權授權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