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出生3天就2歲!韓國年紀太難算...議員提議統一這種算法

記者吳孟庭/綜合報導

喜歡韓星的粉絲可能都知道,韓國年紀有自己的算法,一個人至少可分3種年紀,不僅外國人常常搞不懂,韓國人自己也混淆,就有南韓議員提議年紀算法要統一,「應該要以國際計算方式為主」,外國粉絲一片叫好。

▲韓國年紀「V出生3天就2歲」!韓議員提議統一改成這樣算。(圖/翻攝自JTBC)

▲韓國年紀算法常讓人搞混。(圖/翻攝自JTBC)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韓國年紀」其實就是台灣人認知的「虛歲」,韓國人一般認為出生時就算1歲,同年出生的不管是年頭或年尾生都同樣歲數,日常生活普遍都使用虛歲算法。但他們也會使用「實歲」算法,為了符合國際上使用,依據國曆生日可標示為「滿X歲X個月」,通常用在法律標示上;另外一種依據「年歲年紀」,則是實歲中的月份無條件累進法,多使用在兵役法等部分法律。

▲▼ GD當兵連手都受傷! 粉絲見包紮照崩潰:阿兵哥貼太近(圖/翻攝自韓網、GD IG)

▲GD今年才30歲,在韓國普遍被認知為32歲。(圖/翻攝自GD IG)

舉例G-Dragon是1988年8月18日生,以2019年1月計算「實歲」時,因為還沒有過生日,所以是30歲(又4個多月),但以年歲年紀2019減去1988,算是31歲,然而韓國年紀卻算32歲(一般最簡單算法是未過生日加2歲,已過生日加1歲,來換算韓國年紀)。

▲韓國年紀「V出生3天就2歲」!韓議員提議統一改成這樣算。(圖/翻攝自防彈少年團推特、PSY臉書)

▲韓國年紀「V跟PSY出生3天就2歲」。(圖/翻攝自防彈少年團推特、PSY臉書)

韓國年紀的算法還苦了12月底出生的人,例如防彈少年團V是12月30日生、「江南大叔」PSY是12月31日生,他們當年出生是1歲,跨完年後又多一歲,等於出生都還沒一周就變2歲娃,經常「被叫老了」。

更讓人混淆的是,南韓學籍是1、2月份出生的學子,會和前一年出生的人一起入學,是南韓所謂的「社會性年紀」,這種用法會影響是否要對對方使用敬語,例如前陣子WINNER的宋旻浩突然被告知自己應該是1992年生,而非1993年時,導致全體團員「輩分大亂」的驚慌事件。

▲▼WINNER演唱會神助攻,曖昧男女直接升格情人。(圖/翻攝自推特@YGEX Staff)

▲南韓還有一種「社會性年紀」,導致MINO告知真正出生年份後WINNER輩分大亂。(圖/翻攝自YGEX Staff推特)

由於韓國人自己也很常搞混,南韓議員黃柱洪(황주홍)日前就向國會提議,應該以出生日為基準計算年紀,也就是符合國際計算方式的「實歲」來標示每個人的年紀,「目前南韓、日本、中國、北韓等國家中,就只有我們國家用傳統算法。」希望能統一一種算法即可,雖然只是提案階段,但海外粉絲大多覺得「太好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