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上任2年斷交5國 李登輝指大陸「切香腸戰術」吞台

2019年01月5日 20:09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2年多以來,有5個邦交國與我國斷交。據日本產經新聞5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對此表示,大陸採「切香腸戰術」想併吞台灣,但台灣政府與人民危機感太薄弱。

日本產經新聞2018年10月4日在台北專訪李登輝,之後又獲李登輝書面回應,訪談內容分上下兩篇刊登,5日刊登下篇。內容指出,大陸主席習近平為擴大在共產黨內的權力基礎,將會積極處理對台灣統一的工作,並採用「切香腸戰術」。

▲台聯黨慶。李登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李登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以來,台灣受到大陸阻撓,接連失去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等5個邦交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17國。國人希望政府盡快拿出對策,避免發生斷交的骨牌效應。

對此,李登輝認為,大陸想在國際限縮台灣的生存空間,然台灣的政府與人民對大陸企圖統台的危機感薄弱,大陸併吞台灣的手段,不僅是武力,還包括經濟、科學技術、學術交流等層面,是以「切香腸戰術」進行,建議台灣應與共享民主、自由價值觀的美日合作,維持台灣的存在。

李登輝指出,大陸目前半導體技術不足,應相當覬覦台灣尖端技術,因此,台灣政府須研擬防止技術外流到大陸的對策,包括軍事技術轉移在內;另外,台積電創辦人、前董事長張忠謀2018年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深具意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