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曆年添喜氣貼春聯「春仔串門子」展 發現春聯由來及典故

▲「春仔串門子」展,發現春聯典故。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舉辦「春仔串門子-春聯的再想像」展。(由左至右依序為:市美館秘書郭俊麟、市議員陳姿伶、文化局長莊秀美、市議員余信憲)。(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再過一個月,就是農曆春節了!農曆年節家戶都要張貼的春聯,閩南語又稱「春仔」;桃園市文化局為了讓市民朋友了解「春仔」的由來及典故,即日起至2月24日,於桃園市兒童美術館舉辦「春仔串門子-春聯的再想像」展,邀請您一起來穿梭於書寫藝術的任意門,藉由不同形式的創意春聯作品,開啟一道道對藝術的想像之門。

文化局長莊秀美指出,「春仔」是一種在新春和立春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門之上,在華人社會,每逢過年人們都會貼春聯,以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春仔串門子」展,發現春聯典故。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舉辦「春仔串門子-春聯的再想像」展。(圖/記者楊淑媛攝)▲「春仔串門子」展,發現春聯典故。

傳統春聯是由人手以毛筆書寫,但現在亦有機器印製的春聯。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春聯多有橫批。為了讓市民朋友了解「春仔」的由來及典故,桃園市兒童美術館舉辦「春仔串門子-春聯的再想像」展,展出的藝術家有:王振泰、林思妤、洪子惟、袁啟陶、陳盈如、盧俊翰、蘇志成,分別運用不同媒材,經由想像和創作給「春仔」賦予不同樣貌。▲「春仔串門子」展,發現春聯典故。

另外,展場的帳篷展區中設置有5大互動式情境展區,讓小朋友在不同的情境中除了學習到傳統春聯及相關年節典故。展覽期間於周末規劃跟春聯及年節相關的創作教學課程,並由展出的藝術家親自授課,讓小朋友了解到藝術家展場展出的作品是如何發想及創作,也藉由親身手作來感受傳統節日的趣味與喜悅,並以此寄託新年的祝福與期許。

▲「春仔串門子」展,發現春聯典故。

此外,此次展覽首次推出『「春仔串門子﹒春聯的再想像」特展APP實境解謎闖關遊戲』,民眾可透過手機或平版下載「芝麻出任務」APP,在展場中尋找解謎答案,闖關成功後即可到服務台兌換DIY材料包或特展限定小物,歡迎大朋友帶領小朋友春節期間一起到桃園市兒童美術館親子共學。

▲「春仔串門子」展,發現春聯典故。

▲「春仔串門子」展,發現春聯典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