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撞死2小孩...「頭慘破染鮮血」成駕駛夢魘 台鐵:盼3.7億圍籬救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近死傷事故真的頻傳.....

▲北湖站死傷事故。(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近日死傷事故頻傳,路人闖越軌道的情形一再上演。(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後,台鐵接連發生多起路人闖越鐵軌致死事故,3日晚間就有一台自強號行經北湖站時撞到從月台跳下的旅客,現場屍塊四散,場面怵目驚心。今(5)就有一名駕駛回憶到,自己在5年中撞死2個小孩,直指當時孩童「頭顱破裂、軌道染上鮮紅血跡」成為一輩子夢魘,對此台鐵局表示,為避免憾事一再重演,從105年起,耗資3.7億架設圍籬,預計今(108)年6月完工,期盼能拯救更多民眾的生命。

針對近期發生多起台鐵死傷事故,資深司機員吳長智表示,自己在還是車上維修人員的時候,就經歷過一名69歲老婦人,因病痛纏身3年無法痊癒、開瓦斯自殺未成,選擇闖入軌道結束生命,「這個陰影一輩子都揮之不去」,他說,其實不僅對司機,車上同仁和乘客都會永遠記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火車, 火車駕駛,火車司機,台鐵,台鐵司機,台鐵駕駛(圖/記者徐文彬攝)

▲曾在死亡列車上的司機員指出,撞死人的恐懼一輩子都無法忘記。(圖/記者徐文彬攝)

除了吳長智,一名進入台鐵23年的司機員陳炳源同向《蘋果日報》回憶,自己在7年前和2年前分別開上死亡列車,而且2次撞到的都是小孩,他提到7年前那次在撞上後,踏出駕駛艙和跳下軌道從遠遠地方就能瞄到孩子頭顱已經破裂,軌道上染上鮮紅血跡,他遂用顫抖的手用無線電通報給警察,當時的恐懼至今都難以忘懷。

對此,吳長智表示很能感同身受,他提到今天不管是火車司機員還是誰,遇到突然狀況,就算已經緊急煞車跟鳴笛,還是無法阻止接近時突然衝出來的狀況,而這個陰影是一輩子都沒辦法減輕的,以司機員來說,當下必須展現足夠抗壓力,事後還得接受心理輔導,「每到那個路段,當時的情景永遠會浮現」,他指出真的很多人為此屢次寫報告表示不能乘務,甚至是離開了台鐵。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前往壽豐鄉瞭解台鐵圍籬工程花蓮段施作進度。(圖/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台鐵局表示,預計今年6月底將圍籬增設完畢。(圖/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對於近日頻繁發生死傷事故,台鐵局表示,全台每年約會發生10起路人闖越造成的死傷事故,數量有逐年減少趨勢,而台鐵從105年起增設圍籬,預計設置175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40公里,剩下的35公里預計今年6月會完工,主要針對民眾容易跨越以及農民時常種菜的位置做設計,希望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另外,台鐵局補充,除了路人執意闖越鐵道結束生命,頭城到大林段也有很多是居民為了抄近路而造成的死傷事故,他說,居民多住在海側,田地田園則在山側,常常會有農民為了要快速進到田裡處理農務,不願意繞路,因而闖越鐵道, 最後不慎被列車撞上,希望在圍籬設置後,也能減少相關事故的發生。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