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最慘!台北血液庫存剩3天 已先跟4縣市「借血」

▲▼捐血車、捐血、捐血一代救人一命(圖/記者黃克翔攝)

▲20年來最慘!台北血液庫存剩3天,已先跟4縣市「借血」。(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元旦連假天氣濕冷,民眾捐血量也降到「冰」點,台北市庫存量更創下20年新低,平均只剩下3天,其中A型2.5天、B型2.9天、O型2.5天為最缺,AB型也僅剩 4.1天。血液基金會已請各捐血據點延長1小時的作業時間,呼籲民眾趁假日挽袖捐出熱血,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國血液庫存量只剩4.7天,其中A型3.9天、B型5天、O型4.2天、AB型5.7天,全低於7天的安全血液庫存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網友封為「仁醫」的施景中也在臉書表示,第一次看到醫院貼出「血庫O型RBC公告」要大家血品省著用,希望民眾多幫忙,「能幫忙捐血的,請挽袖相助」。

血液基金會公關杜文靖表示,天氣濕冷又下雨影響捐血意願,近日許多大醫院都陸續貼出公告,要醫師節約用血,希望民眾趁週六尚未變天時多捐血,也希望在農曆年前能達到10天安全庫存量。

▲捐血,抽血,血袋,國血國用諮議會。(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台北血庫極缺民眾週末有空可多捐血。(圖/ETtoday資料照)

被問到今年台北市缺血是否與大型醫院增加有關?杜文靖表示,台北市病人量一直都差不多,但在輔大醫院開設前,病患排刀可能要排比較久,使用血源機率分散,現在增加了一個可開刀的地方,用血量的確會隨之增加。而過去都是外科用血比較多,近年來觀察發現,癌症病患用血量與頻率也有增加趨勢。

血液基金會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從1月3日到2月3日止,台北市各捐血據點將延長1小時作業時間,希望民眾平日下班後能挽袖捐熱血。

鑑於台北市血液庫存持續低靡,血液基金會已於1月4日啟動調撥機制,將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4個捐血中心的血借調到台北,但杜文靖強調,「借了還是得還」,懇請民眾多捐血,在春節前達到安全庫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