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點只是外觀摩擦! 疾管署解封1.2萬劑幼兒流感疫苗

▲異常0.25mL劑型流感疫苗,台南市全數停用回收,至目前未接獲不良反應通報。(圖/記者林悅翻攝)

▲遭停用的巴斯德0.25mL劑型流感疫苗即起恢復使用。(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賽諾菲生產的公費流感疫苗0.25ml幼兒劑型,去年底爆出外觀有「小黑點」,同批號1.2萬劑遭緊急封存,並將16支問題疫苗送驗。食藥署檢驗後發現,該黑點為玻璃外層磨擦痕,不影響疫苗品質,可繼續施打。目前全台公費流感疫苗庫存量上升到14.1萬劑,疾管署研判應可撐到1月中下旬,但仍建議民眾施打前可先打聽,以免撲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在該批號出包後,原本幼兒劑型只剩下2.9萬劑,但隨著1.2萬劑批號R3G792V的「巴斯德流感疫苗」封存解除,現已有4.1萬劑可供3歲以下嬰幼兒施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批號R3G792V的「巴斯德流感疫苗」共計15萬7千劑,在去年12月27日問題爆發前,幼兒已接種14萬5千劑。羅一鈞表示,目前1.2萬可放行的疫苗,有些是被回收到地方衛生局,有些則是在合約院所就地封存,應很快就能供嬰幼兒使用。

▲▼流感疫苗又出包,出現黑點。(圖/疾管署提供)。

▲疫苗上的小黑點經檢驗後發現問題出在玻璃外層。(圖/疾管署提供)

流感即將進入流行期,目前成人劑型尚餘10萬劑、幼兒劑型原本只剩2.9萬劑,但今(5)日起恢復1.2萬劑使用後,總體庫存疫苗數回升到14.1萬劑,羅一鈞研判,應該可達到1月中下旬,與賽諾菲承諾換貨時間接軌。

雖然疫苗庫存數量回升,但羅一鈞提醒,現在皆採集中管理,以台北市而言,皆控管到12個區的健康中心接種,若民眾在施打前可先詢問醫療院所,或致電1922、上疫網通查詢可接種地點,就不會撲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