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性騷擾報警反被路人打到全身瘀青 埃及女性#MeToo之路曲折難行

▲▼埃及,MeTo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埃及女性社會地位低落,平權之路難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去年9月,拉瓦(Gehad al-Rawy)從埃及法庭走出來時,臉上掛滿笑容,因為她剛剛在性騷擾案中勝訴,加害者遭法官判處2年徒刑,根據聯合國婦女組織調查,2017年有近60%的埃及女性遭受到性騷擾,調查機構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也將埃及首都開羅評為世界上對女性最危險的城市。因此拉瓦能夠勝訴,是埃及走向女性平權之路的一大步。

28歲的拉瓦是位研究員與女權主義者,去年9月她和2位朋友走在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時,遭到2名男子性騷擾,當下她們決定將騷擾者繩之以法,3個女生拉住騷擾者的手,試圖將他拉到警局。拉瓦說,當時身邊至少圍繞了十幾位路人,試圖要拉瓦放開騷擾者,「我們遭到連續15分鐘的毆打、羞辱,只因我們堅持不讓騷擾者離開。」騷擾者被送進警局後,拉瓦身上充滿了瘀青和刮痕。

▲▼埃及,MeTo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從#MeToo在全球各地造成風潮後,埃及女性在2018年開始對對性騷擾者提出告訴,參與者將此稱作「埃及的#MeToo時刻」。去年11月埃及全國婦女委員會(Egyptian National Council for Women)公佈了一支宣傳短片,埃及國內名人紛紛在影片中呼籲停止性騷擾,「MeToo撼動了世界,埃及也是其中的一部分」、「為什麼女性同時是性騷擾的被害者跟加害者?」,影片中也重現出女性在公共場合遭到性騷擾的場景。

曾統治埃及30年的埃及獨裁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2011年遭推翻,卻沒想到示威遊行場合,竟造成性騷擾案件激增,各種性侵害、性騷擾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2014年埃及終於將語言及身體的性騷擾列為刑事犯罪,一名專門處理性騷擾案件的律師表示,自2014年以來性掃擾案件不斷增加,但不清楚增加原因是否在於女性突破「指責受害者」(victim-blaming)的文化,勇於揭發性騷擾,或是性騷擾案確實提升。

拉瓦雖然勝訴,法庭貌似還她一個公道,但後來另一名法官立刻將加害者的刑期,從2年縮減為6個月。拉瓦說,她不敢保證會永遠奮鬥下去,因為這取決於你是否準備好時時刻刻進警局,「埃及女性每天都會受到性騷擾,而每次你都將決定,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