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貓星期五!他們一年上班3天 平常人的年薪直接入袋

英鎊。(圖/達志影像)

▲今年1月4日在英國被稱為「肥貓星期五」,因為高管們只要4天就能賺進一般人的年薪。(圖/達志影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1月4日在英國被稱為「肥貓星期五」,因為有數據顯示,富時百大企業(FTSE 100)的執行長們,2019年整年只要上班4日(嚴格來說,只要上班到4日的中午),就能賺到一般全職勞工整年的薪水。

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智庫「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和人資組織「人力資源發展協會」(CIPD)的計算,高階主管的薪資較一般勞工多了133倍,一年大約可以進帳390萬英鎊(近1.56億台幣),時薪則落在1020英鎊(逾4萬台幣),這數字比一年前增長了1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薪資數字的增長意味著,若是一天工作12小時的高階主管在2019年裡只要工作29個小時,就相當於一般工人的年薪總額,比去年少了兩小時。

薪水,比較,貧富差距(圖/視覺中國CFP)

▲英國高收入者與其他勞動者的貧富差距引發許多人的不滿。(圖/視覺中國CFP)

英國公會針對這樣的狀況表示,政府應該「重新調整」這樣的經濟結構以達公平,秘書長羅奇說:「這狀況真是令人作嘔,新的一年僅開始三天,這些肥貓主管就賺得一般人一年的薪資,這並不公平,就每個人對於社會的貢獻及經濟來說,都毫無道理可言。」

英國特許人事與發展協會(CIPD)的執行長芝徹(Peter Cheese)也表示,高收入者與其他勞動者之間仍有著過大的差距,「儘管整體經濟有緩慢的增長,但平均薪酬卻停滯不前,CEO的高額獎勵卻持續再增加。」

這樣的情勢也惹得企業股東的不高興,皇家郵政、Persimmon和聯華在內的63家公司去年就曾因為薪資問題,遭到投資人的砲轟,英國地產商Persimmon公司的執行長費爾本(Jeff Fairburn)去年也因領走7500萬英鎊紅利,遭投資人反彈,逼得他在11月下台。

高薪中心主任Luke Hildyard說,「主管過高的薪酬代表著一間巨大公司治理的失敗,對於公平的經濟來說也是一大障礙。」英國工會大會(TUC)秘書長歐葛瑞狄表示,英國必須做出改革,將這些人領取的高額薪資流動回基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肥貓星期五高管貧富差距勞動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現實世界中的「平行時空」 倫敦民眾與街友只差1個發薪日

現實世界中的「平行時空」 倫敦民眾與街友只差1個發薪日

曾激發狄更斯這樣一位偉大作家的英國,在今日卻因脫歐後承受極大的壓力,貧窮、無家可歸的人們越來越容易看見,對比市中心倫敦一晚上看800美元(約2.5萬元台幣)的高檔飯店,仿佛出現平行時空。

2018-08-07 15:30

電力業年薪破百萬 超過一半的勞工月薪不到4萬元 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電力業年薪破百萬 超過一半的勞工月薪不到4萬元 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歲末年終,又到了跳槽旺季的開端。依據主計總處統計「106年全國全年總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結果」,從事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總薪資中位數達119.6萬元,等於這行業有一半的員工年薪破百萬;不過,統計也指出,全台有超過一半的勞工朋友,平均月薪不到4萬元;兩相比對之下,顯示國內的貧富差距正在拉大。

2018-12-30 18:14

教育種族扭曲貧富線 美國居住地竟影響一生

教育種族扭曲貧富線 美國居住地竟影響一生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漢密爾頓計劃(The Hamilton Project at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了一項「活力指數」,其中發現美國的貧富差距與居住地有很大的影響。居住在舊金山的適齡工作人口中,有82%人有工作;在底特律卻只有68%。舊金山的貧困率為12.5%,只有底特律的一半。舊金山居民的平均預期壽命也明顯高於底特律。

2018-10-08 16:36

有1萬人!香港擁全球最多「超級富豪」 超越紐約9000人

有1萬人!香港擁全球最多「超級富豪」 超越紐約9000人

研究機構「Wealth-X」近日公布一份報告,香港去年資產超過3000萬美元(約台幣9.31億)的「超級富豪」達到1萬人,年增幅為31%,超越了紐約的9000人,成為世界最多「超級富豪」城市。

2018-09-07 14:12

近9成上班族嘆貧富差距 背後3原因曝光..「沒有富爸爸」也入榜

近9成上班族嘆貧富差距 背後3原因曝光..「沒有富爸爸」也入榜

台灣近年來貧富差距加速拉大,持續朝向M型社會發展。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指出,近9成上班族認為貧富差距懸殊,特別是45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感受特別強烈,可見貧富差距開始影響當今社會,造成世代隔閡越來越大。

2018-07-31 07:15

再過12年!1%富豪將擁有全球2/3財富 貧富差距越拉越大

再過12年!1%富豪將擁有全球2/3財富 貧富差距越拉越大

英國下議院圖書館(House of Commons Library)一項驚人的預測報告指出,如果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出現的全球貧富差距不斷惡化,那到了2030年之後,全球最有錢的1%人口,將擁有全世界64%的財富。

2018-04-08 16:25

滿25歲領41萬!英智庫建議政府設「財富基金」改善貧富差距

滿25歲領41萬!英智庫建議政府設「財富基金」改善貧富差距

英國智庫公共政策研究院(IPPR)建議政府,讓所有英國公民應該在25歲時獲得1萬英鎊(新台幣40.9萬元),作為一般最低繼承金,幫助年輕人投資未來、教育進修、創業等,以解決社會貧富不均問題。

2018-04-02 14:4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