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架F-16V喊價3900億台幣! 外傳我不排除放棄添購

▲▼巴林F-16V概念圖。(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巴林F-16V概念圖。(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朱世凱/台北報導

國防部先前傳出在美國說服下放棄採購F-35,打算改買66架F-16V BLOCK70戰機。原先我方計畫今(2019)年編列2000億元特別預算,但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卻喊價新台幣3900億元,使添購計畫陷入膠著,甚至不排除放棄。對此,空軍司令部表示,「有關新式戰機籌購,尚無任何官方報價資訊,籲請媒體勿做臆測性報導。」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美方在2018年國防工業會議上表達願意軍售F-16V的消息,並強烈暗示「我方應該用特別預算支付,才不會排擠其他國防支出,也是展現自衛決心的態度。」

軍方當時估價,以2017年巴林採購19架F-16V為設想,「裸機」的單價為7000多萬美元,加上彈藥、零配件和後勤支援等,總價達到1.4億多美元。

沒想到洛馬日前指出,66架F-16V加上2年後勤支援、訓練的總價要新台幣3900億元,幾乎是起初預期的2倍。美方也表示,若要在台灣生產,大約還要再加1000億元以上。

我方對洛馬獅子大開口的要求十分錯愕,認為他們去年連輸美軍三大標案(MQ-25無人加油機、高級教練機、空軍通用直升機),這次喊價根本是拿台灣來撈本,即便行政部門點頭,立委和輿論也不可能接受。

鑒於當時的採購案,國軍認為,我方這次採購數量雖是將近當時的4倍,但軍隊早有F-16,因此許多開銷不必重複投入,最後「打算編列新台幣2000億元特別預算」,等於每架戰機1億美元,其他開銷則可以在日後用一般預算處理。

針對媒體報導「F-16V報價貴 我不排除放棄新購」,空軍司令部4日表示,各式武器裝備籌購,都是「盱衡當前敵情及未來作戰需求綜合考量,凡符合我防衛作戰之機型,均納入聯合戰力規劃選項。」由於重大武器裝備籌購是以軍售管道方式進行,為「政府部門對政府部門間之事務」,而有關新式戰機籌購,目前並無任何官方報價資訊,希望媒體勿做臆測性報導,以免混淆視聽,造成誤解。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16V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汀官網)

▲我國F-16V戰機在美國完成試飛。(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汀官網)

外媒曾分析,F-16 BLOCK70應該是洛馬全新製造的戰鬥機,可能會配備新的發動機和與F-16後段批次相同的機體結構,包含可能加裝適型油箱(Conformal Fuel Tank),不過到目前為止,F-16 BLOCK70都還沒有成功銷售的記錄。

至於美國向巴林(Bahrain,中東國家)等國提供的F-16 block 70戰機實際上都是用老舊戰機或是二手機改裝;由於美軍計畫在近期內快速退役全部F-16,所以也很可能是退役後的F-16C/D戰鬥機進行改裝後,稱為F-16 block70賣給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