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首見!罕見輕颱帕布「直奔暹羅灣」 暴雨巨浪已知1死

2019年01月4日 21:50

▲▼帕布颱風侵襲泰國南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帕布颱風侵襲泰國南部,帶來強風豪雨並掀起巨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罕見一月颱!2019年第1號颱風「帕布」直撲泰國南部海岸,為暹羅灣帶來雨勢,沿海一帶也出現颳起強風和大浪;北大年府一名漁夫乘船遭海浪擊中,不幸死亡。泰國當局嚴陣以待,部分機場和船班皆暫停運作。

法新社報導,當地政府下令暹邏灣海域船隻禁止出航,蘇梅國際機場和洛坤機場兩大主要機場4日也已經關閉,使部分旅客滯留沿岸離島。觀光勝地蘇梅島上遊客向BBC表示,當地已經下起豪大雨,出現強風和巨浪,伴隨短暫停電。鄰近蘇梅的帕岸島同樣首當其衝,據悉島上大約還有1萬名觀光客滯留。

輕颱帕布是數十年來首個在冬季跨年節日旺季成形的熱帶風暴,預料將於4日晚間登陸,暴風眼將通過洛坤,進一步往西南方前進。泰國氣象局表示,帕布暴風圈最大持續風速為每小時70公里(蒲福風級8級風),於4日下午接觸洛坤府,並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持續朝西方移動。

泰國氣象局局長蒲威恩(Phuwieng Prakhammintara)表示,帕布預計將會減弱為熱帶低氣壓,但由於其暴風圈範圍巨大,暹羅灣中包括蘇梅島、帕岸島和龜島等觀光島嶼皆會受到影響。另外,泰國官員表示,一名漁夫在外海遭大浪掀翻,不幸罹難,為此次風災中首名死者。

一月至三月的冬季鮮少有颱風生成,帕部更是30年來首個在冬季侵襲泰國的熱帶風暴。外界擔心,這可能會是繼1989年蓋伊颱風後為泰國帶來最嚴重災害的颱風。蓋伊颱風當時直撲暹羅灣,導致400多人死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