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動物園甩豬瘟引進「蘭嶼豬寶寶」 寒假豬營隊仍秒殺

動物園的豬。(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的台灣野豬瓜瓞綿綿。(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農曆新年適逢「豬年」,台北市立動物園引進「蘭嶼豬」,然而金門近來發現確定感染非洲豬瘟的死豬,不免令人有疑慮,園方表示,此次引進蘭嶼豬是與畜試所合作,在引進前經過檢測,無虞才會送到動物園,而目前蘭嶼豬也在檢疫期,預計1月中通過後就會亮相。

蘭嶼豬。(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蘭嶼豬屬於台灣原生種。(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授權提供/示意圖,非動物園蘭嶼豬)

台北市立動物園原本就有特有亞種「台灣野豬」,2017年12月中又從蘭嶼引進「蘭嶼豬」,這也是台灣唯二的原生豬種。雖然金門3日發現確認感染非洲豬瘟的死豬,不過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此次引進蘭嶼豬是和畜試所合作,在引進前就有病毒測試,「當然是都乾淨沒有問題,我們才會引進,到動物園之後也會有檢疫期。」任何動物進到動物園檢疫期為期1個月,而蘭嶼豬大約1月中旬能和遊客見面。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曹先紹也提到,金門發現的豬屍是「漂來的」,台灣目前並沒有原生的病例,而動物園內的所有動物,包括台灣野豬和蘭嶼豬都和民眾保持一段距離,並不會實際接觸到,因此不需要太擔心。

動物園的豬。(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因應「豬年」來臨,動物園也將在寒假舉辦「豬事大吉」豬年生肖營,報名時間於即日起至16日截止,活動包括介紹豬的生活、非洲豬瘟的影響,還能體驗動物保母照顧蘭嶼豬寶寶。雖然豬瘟疫情備受關注,但不影響大家參與活動的興致,以往動物園舉辦的營隊活動報名都是「秒殺」。

動物園的豬。(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營隊能體驗保育員工作,照顧蘭嶼豬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防疫專家、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非洲豬瘟尚未成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即使將感染的豬吃下肚也不會造成感染。然而該病毒能存在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 天、豬舍1個月、糞便室溫11天,並且對豬隻致死率100%,台灣21年前爆發口蹄疫,當時對豬農造成重創,而再一年台灣就可以申請從口蹄疫疫區中除名,並且對外恢復豬隻貿易,因此對於非洲豬瘟的防疫需要更加嚴謹。根據最新規定,若帶肉製品入境台灣,最高能罰新台幣100萬元。

▼麝香豬寶寶幼年長得小巧可愛,不過牠們還是會長大的喔!(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的豬。(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關鍵字: 非洲豬瘟蘭嶼豬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野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