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蘇貞昌若接閣揆太剛強?鄭文燦:他有柔軟的另一面

文/賴于榛

行政院長賴清德預約請辭後,近日由蘇貞昌接任的態勢逐漸底定。民進黨重要中生代、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過去有蘇蔡之爭的傳言,但蘇貞昌若是在總統蔡英文第一屆任期最困難的時刻接任閣揆,將來會成就蘇蔡合作的可能性,也會傳為佳話;至於外界擔心蘇貞昌的個性太衝且剛正強勢,他則說並不擔心,因為蘇院長有柔軟務實彈性的一面,也有很好的溝通能力。

根據《ETtoday新聞雲》掌握的最新消息,蔡英文近日與蘇貞昌會面,蘇貞昌誠懇的向蔡英文表示,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此時,他願意挺身而出,扛下重擔,雙方最後達成共識,將在一月底前「賴下蘇上」,由蘇貞昌接任閣揆。

▲▼        蘇貞昌新北市長選前之夜     。(圖/記者周書羽攝)

▲蘇貞昌傳在一月底前接任閣揆。(資料照/記者周書羽攝)

鄭文燦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則強調,院長於是否為蘇貞昌,這是總統決定,無從置喙,但他提醒新任閣揆會有三大挑戰,首要就是清理戰場,「清理戰場不是投降,撤退也要有隊形」,可從賴清德日前提出的政策檢討報告下手,有需要檢討的直接改變,不修法就能改變的就直接做。

第二挑戰鄭文燦直指是「沉住氣」,他說接下來是總統大選年,任何事物都會被放大檢視,也會被從嚴格角度充分監督,因此閣揆要有韌性才能度過考驗,包括內部整合溝通一致性還是蠻重要的。

鄭文燦說,第三就是閣揆的這些改變,得看看能不能讓大家看到接地氣、貼近民意,對庶民經濟有所照顧,將流失信任度接回來。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照片。(圖/記者湯興漢攝)

▲鄭文燦直言新閣揆有三大階段的挑戰。(圖/記者湯興漢攝)

至於傳聞接任的蘇貞昌是否能完成這三階段任務,鄭文燦透露他的觀察,他說,蘇貞昌特色就是「衝衝衝」,敢於承擔決斷,困難時刻是不會迴避的,且過去有蘇蔡之爭的傳言,若是蘇貞昌為了蔡英文總統第一屆任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將來會成就蘇蔡合作的可能性,也會傳為佳話。

「俯首甘為孺子牛」,鄭文燦表示,過去蘇貞昌曾經擔任院長,由蔡英文擔任副院長,現在反向過來,蔡英文擔任總統蘇貞昌擔任閣揆的話,其實有為年輕一代往前衝,並貢獻人生與政治的智慧的態勢,「蘇院長願意做的話,外界也是會肯定」。

至於外界擔心蘇貞昌的個性太衝、剛正強勢,未來與總統合作是否會卡卡的,鄭文燦則說,其實蔡英文與蘇貞昌相處過,知道什麼是最好的相處方式,且蘇院長有柔軟、務實、彈性的一面,也有很好的溝通能力,他並不擔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照片。(圖/記者湯興漢攝)

▲蘇貞昌若接閣揆,鄭文燦看好與小英總統相處沒問題。(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