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應習近平、4位大老後 網路熱度超過韓國瑜、柯文哲

2019年01月4日 11:35

▲▼總統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後,高雄市長韓國瑜聲勢高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網路上也維持一定熱度,反倒是總統蔡英文跌落谷底;不過,在2日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兩岸議題,與4位獨派大老之後,網路聲勢谷底反彈,甚至在網路搜尋熱度上,超越韓國瑜跟柯文哲。

韓國瑜在九合一選戰中,靠著強勢的空軍戰力,透過臉書直播、網路擴散,贏得高雄市長選戰;另一位善用網路宣傳戰的柯文哲,過去也積極經營臉書操作話題,並以多元社群包括Instagram等,觸及年輕族群,這也讓他們成功獨佔網路聲量與熱度。

反觀過去一貫被認為最會打選戰、懂得操作較年輕化網路戰的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中,在工具的使用與話題的發酵上,一直沒有發揮作用,蔡英文也背負執政包袱,使她的聲勢不斷下探,各項民調都低於20%,甚至直逼個位數。

在九合一選戰結束後,幾乎已被各界證明,網路聲勢會影響選舉結果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在2019年1月2日,網路的聲量出現了大變化。蔡英文首先針對習近平的「吿台灣同胞書」,做出強硬的回應,她除了在臉書先分享youtube的直播連結,預告她即將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

▼蔡英文在回應習近平、4位深綠大老後,網路搜尋熱度超過韓國瑜、柯文哲。(圖/網路溫度計)

▲▼蔡英文在回應習近平、4位深綠大老後,網路聲量超過韓國瑜、柯文哲。(圖/網路溫度計)

接著,蔡英文跳上火線回應習近平的記者會,也透過臉書直播直播,直播按讚數來到3.3萬,另有3100多個分享,對照過去這兩年多來,持續下滑的臉書熱度,成長不少;此外,她更在記者會結束後,把主要訴求「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等,以簡潔的圖、文方式呈現,其按讚數超過12萬人,分享也超過1萬4000次。

到了2019年1月3日,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4位深綠大老發表公開信,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參選連任,這本來被認為是民進黨內內鬥浮上檯面,甚至被解讀是當眾逼供、老人政變。

當各界都在看蔡英文如何回應時,她選擇「已讀,晚點回」的回應方式,她把回應習近平的兩大立場,翻譯成英文,再次分享在臉書上,並且以「我知道有幾位老前輩寫信給我,不過這個時刻,向世界表達台灣人的心聲更重要」為開頭,彰顯當前應當共同對外的氛圍,該貼文的按讚數也超過14萬,分享數更超過了3萬8000次。

▼互動熱度前三名,都是蔡英文的貼文。(圖/網路溫度計)

▲▼蔡英文在回應習近平、4位深綠大老後,網路聲量超過韓國瑜、柯文哲。(圖/網路溫度計)

蔡英文的網路攻勢並未就此打住,她再次用簡潔的圖文呈現主要訴求,並且寫出「總統,應該為台灣人民而奮鬥,不是為自己的權位」,聚焦於她主要的國安與兩岸職權上。

隨後金門又出現海漂而至的死豬,驗出確定是非洲豬瘟病毒,由於總統府已經將「豬瘟」問題拉升至國安問題,蔡英文除了直接指揮相關單位啟動應變機制外,她也在臉書貼出「作為國家領導人,『責任』永遠比『連任』更重要」。

此番貼文也引起網路熱論,按讚數超過6萬6000人,分享也打2200多次,對照過去兩年多來,幾乎不斷下探的網路聲量,這兩天蔡英文的聲勢不僅僅是止跌回升。

▼貼文分享次數,前二名都是蔡英文。(圖/網路溫度計)

▲▼蔡英文在回應習近平、4位深綠大老後,網路聲量超過韓國瑜、柯文哲。(圖/網路溫度計)

除了對比蔡英文個人在臉書貼文的互動熱度,根據《網路溫度計》的統計資料,在「搜尋熱度的趨勢變化」折線圖來看,蔡英文從12月底就一直落後韓國瑜、柯文哲,韓國瑜的熱度指數甚至一度飆高到75,但蔡英文熱度指數,在1月3日晚間,來到75超越了韓國瑜的27跟柯文哲的12。

根據網路溫度計的統計,在最多互動的貼文方面,第一名是蔡英文回應4位深綠大老的貼文,互動數達17萬6839;第二名的貼文也是蔡英文,是強調她身為總統,應該為台灣人民奮鬥,不是自己的權位」,互動數有11萬1588;第三名還是蔡英文,是她回應金門死豬的議題,互動數有6萬2301。

另外,在最多分享方面,第一名也是蔡英文回應4位深綠大老的貼文,有3萬7521;第二名一樣是蔡英文,強調不是為了自己權位的發文,分享有8554;至於在最多按讚方面,前三名也都是蔡英文。

▼按讚數最多,前三名是蔡英文。(圖/網路溫度計)

▲▼蔡英文在回應習近平、4位深綠大老後,網路聲量超過韓國瑜、柯文哲。(圖/網路溫度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