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嗆習近平聲勢逆轉 柯文哲:國民黨連反應的勇氣都沒有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重要談話,提出5項對台原則,總統蔡英文強勢回應台灣絕不會九二共識、接受一國兩制等,博得滿堂彩,網路聲勢一夕翻轉。相較下來,國民黨的回應就顯得慢了不少。對此,柯文哲3日受訪表示,「國民黨連反應的勇氣都沒有,這也沒什麼。」

習近平發表談話後,蔡英文下午隨即公開回應,強調不會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獲得國人大力支持。而一向主張「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則是隔了超過24小時後,黨中央才以聲明稿回應,強調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本黨堅決反對台獨,這是本黨一貫且堅定的立場,絕不動搖。

國民黨聲明還提到,1992年11月兩岸海基、海協兩會在雙方政府各自授權下,歷經協商及函電達成「九二共識」,亦即「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顯示兩岸關係求同存異的性質,既符合客觀事實,也符合雙方規定,更能暫時擱置分歧,此即本黨吳主席一再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所提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並非「九二共識」的內涵,目前兩岸處於「分治」的狀態,現階段「一國兩制」恐難獲得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我們期待兩岸能從事制度的競爭,以最佳的福國利民制度,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范綱儀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范綱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