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債務誰造成?王毅:抹黑中國「非洲人民首先就不同意」

▲▼王毅出訪衣索比亞。(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王毅出訪衣索比亞。(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非合作「被公認為國際對非合作的典範」,幫助非洲發展、造福非洲人民「是我們始終不變的初心」,中國的對非援助與合作「也得到了非洲各國的一致讚賞和歡迎」,遺憾的是最近國際上有人不斷炒作非洲的債務問題,甚至企圖把責任推到中國頭上,「這既不符合事實,也不會得到非洲國家認同。」

王毅是在3日於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與衣索比亞外長沃爾基內會談後,面對記者詢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王毅指稱,根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幾十年來幫助非洲建設1萬多公里的公路、6000多公里的鐵路以及上百座機場、港口、電站,援建的醫院、學校等民生設施更是不計其數;中國累計向非洲派出醫療隊員2萬多人次,醫治當地病人2億多人次,還投入大量人物力,幫助培訓數十萬各領域的專業技術人員,為助力非洲的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福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地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一帶一路」地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王毅提到,近來有部分非洲國家在財政金融方面遇到困難,中方對此非常重視,願意在非洲人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但最近國際上有人不斷炒作非洲的債務問題,甚至企圖把責任推到中國頭上,「這既不符合事實,也不會得到非洲國家認同。」他還強調,非洲債務是一個由來已久的歷史遺留問題,不是由中方造成的,究竟誰才是債務的始作俑者「非洲人民最清楚」,某些國家自己也心知肚明,試圖抹黑中國的說法「非洲人民首先就不同意」,中非合作「也不會因此受到干擾和影響」。

王毅說,中國對非洲的投融資合作「秉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始終尊重非洲人民的意願、立足非洲各國的需求,從不藉此謀取政治私利,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在具體運作中堅持依法依規和公開透明,嚴格按照各國法律和市場規則行事,從不允許也絕不姑息任何暗箱操作和腐敗行為。

王毅認為,解決非洲債務問題「歸根到底還是要使非洲儘快實現經濟的自主和可持續發展」,中國將與非方加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各項成果,加快推進符合非洲各國今後發展急需的八大對非行動,進一步增強非洲經濟的內生動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