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輟學計程車司機意外賺得4百億 投入炒股後慘虧上百億

▲▼ 劉益謙。(圖/記者李瑞瑾攝)

▲ 劉益謙。(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1980到1990年期間,是個瘋狂造富的年代。當時的大陸資本市場才剛開放,各方面配套都不完善,法規的漏洞、投資者的盲目,都讓資本市場動盪不安、大起大落,但這些不穩定因素,最終也成就了一大批財富神話,而劉益謙就是這一大批神話締造者中的一員。

綜合陸媒報導,劉益謙出生於1963年,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小時候劉益謙非常調皮,在學校常常鬧事,國中還沒畢業的時候就輟學了,母親擔心他到處惹事,於是就讓他去舅舅的店裡幫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離開學校之後,劉益謙反而變乖了。當時劉益謙的舅舅在上海城隍廟做皮鞋,城隍廟是一個三教九流聚集的地方,劉益謙在這裡磨練了自己的性格,更看盡人情世故。他跟著舅舅好好學了一門手藝,還教舅舅把皮鞋交給附近的婦女做代工,自己賺中間的差價,當時舅舅也靠著他這方法賺了好幾萬元(人民幣,下同)。

劉益謙後來不滿足於如此,於是就用​​自己的積蓄,盤下了一台計程車,在他開了兩年的計程車後,賺到了十幾萬元。劉益謙本來十分滿足於開計程車的生活,他開車的時候喜歡跟客人聊天,直到有一天,一位客人跟他說炒國債更能賺錢。

▲▼ 劉益謙。(圖/記者李瑞瑾攝)

▲ 劉益謙靠著炒國債賺進百億資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劉益謙於是賣掉了計程車,投入國債市場。當時每一個地方的國債價格並不一樣,利用區域的價差,就能賺到中間的差價,國債每年還有固定的10%收益,兩年就有機會能把手裡的錢翻漲一倍。

劉益謙玩了兩年的國債,把手裡的十幾萬變成了幾十萬,有了錢之後的他更加大膽投資,只要哪裡能賺錢,他就會跟著去看看。有一次劉益謙碰到了一個股票推銷員,於是就花了1萬元買下上海豫園的股票。

這家公司後來成功上市,股價翻了100倍,劉益謙無緣無故又賺到了100萬,他隨後又跟著別人去炒賣股票的認購證,第一天買下的認購證,有時候第二天就翻了幾倍。

兩三年之後,劉益謙手裡就有了幾千萬資產,當時市場是處於一個極度不理性的狀態,雖然劉益謙並不是商科專業出身,不過他幸運捉到了每一個賺錢的機會,到了90年代中期,劉益謙開始炒賣法人股。

當時劉益謙帶著一群人,去各個大公司門口舉著牌子回收員工的法人股,這些股票一上市,往往就可以獲利十幾倍、甚至幾百倍,當時靠著這個生意發財的人非常多,劉益謙就是其中之一。

2000年的時候,劉益謙成立了新理益公司,做起了專業的投資。他收購了好幾家公司的股份,短短十幾年內就從一無所有,變成了身價400億的大富豪;2018年,劉益謙家族以350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居2018年胡潤百富榜第71位。

莫迪里亞尼的經典作《斜躺的裸女》,創下藝術拍賣歷來第二高的天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劉益謙以1.7億美元拍下莫迪里亞尼的經典作《斜躺的裸女》,創下當時藝術拍賣第二高的天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了錢之後,劉益謙開始玩起了古董,上億元的古董在他眼裡都只是九牛一毛,劉益謙曾經為了買一幅畫,花了足足1.7億美元;劉益謙的妻子也非常喜歡收藏,她甚至花了2億多在上海蓋了一個私人收藏館。

不過人的運氣總是會用完,近幾年,劉益謙的投資虧損連連,僅僅天茂集團這支股票,就讓他財產蒸發了上百億,近期更是不斷減持手中股票,未來能否再趁機遇扳回一城,就看劉益謙的商業手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創業炒股慘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富二代脫離家族創業 成功翻轉上海晉升百億富豪

富二代脫離家族創業 成功翻轉上海晉升百億富豪

身為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羅氏家族的四子,香港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並沒有在父親的保護傘下成長,反而是父親對他的嚴厲,讓他毅然創業、勇闖上海,至今成為了上海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

2019-01-03 00:21

17歲高中輟學就賺進44萬 今坐擁兩家市值千億公司

17歲高中輟學就賺進44萬 今坐擁兩家市值千億公司

李想高中輟學就開始創業,17歲時就收入10萬,前後三次創業,已造兩家市值百億公司、一間市值百億公司,成為了人人稱羨的億萬富豪,而他所建立的汽車之家,更是目前大陸第一的汽車領域類網站。

2018-12-31 00:26

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成就34個億萬富翁、老闆身價飆至520億

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成就34個億萬富翁、老闆身價飆至520億

在大陸調味品行業裡,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是海天一家獨大,尤其是在醬油領域,而成就這一局面的,就是海天創始人、董事長龐康。26歲時,他還只是幫人賺錢的職員,如今身價已近520億美元,海天市值更破1800億人民幣。

2018-12-30 13:04

90後富豪曾自信拒絕騰訊投資 如今只求「跪著也要活下去」

90後富豪曾自信拒絕騰訊投資 如今只求「跪著也要活下去」

27歲、身價35億、北大學生會主席、官二代,這是2017胡潤百富榜上一位90後首富的標籤,從一個普通的碩士研究生,到深受資本追捧的成功企業家,再到胡潤榜上富豪,戴威只用了兩年。然而從人生的頂峰再跌到低谷,也只是短時間的事情。

2018-12-30 00:31

UNIQLO社長每日吸金40億 一年身價暴漲2000億成時尚圈首富

UNIQLO社長每日吸金40億 一年身價暴漲2000億成時尚圈首富

快時尚潮流近年席捲全球,日本企業迅銷集團旗下Uniqlo成功突圍而出,帶領社長柳井正身價水漲船高。據《富比士》排名,柳井正成為今年全球財富增長第二名的大贏家,身家一年暴漲70億美元,僅次於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2018-12-29 00:24

哈佛天才少年創業賣鞋 10年利潤翻625倍達308億

哈佛天才少年創業賣鞋 10年利潤翻625倍達308億

Zappos的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是哈佛畢業的高材生,在一次偶然機遇下創業賣鞋,讓他成為坐擁10億美元(約308億台幣)的富豪。

2018-12-28 00:27

首富背後的成功女人曝光 默默付出35年成就210億身價

首富背後的成功女人曝光 默默付出35年成就210億身價

據恆大集團發佈的消息稱,12月15、16日,許家印和妻子丁玉梅到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老家探望鄉親。丁玉梅一頭短髮,顯得非常成熟、幹練,而這也是她的照片首次曝光在媒體之前。

2018-12-26 00:10

市值千億電商巨頭2兆收入成泡影 市場多重夾擊身陷危機

市值千億電商巨頭2兆收入成泡影 市場多重夾擊身陷危機

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電商領域,而有一家作為大陸第三大電商的唯品會,在前段時間打出的廣告引來了熱議,滿佈螢幕的數字3讓人摸不著頭緒。

2018-12-27 00:36

低調貴公子家擁千億資產 年僅27成歐冠足球俱樂部主席

低調貴公子家擁千億資產 年僅27成歐冠足球俱樂部主席

張康陽是張近東的兒子,這位富家公子個性相當內斂和低調。不管在學歷還是個人能力方面都相當出眾,甚至在某些領域拿到讓外界眼前一亮的成績。在他帶領下的國際米蘭,又重回了歐冠光榮。

2018-12-25 00:07

最苦億萬富翁從海上起家 兩次看準商機賺進百萬翻身

最苦億萬富翁從海上起家 兩次看準商機賺進百萬翻身

在香港億萬富翁中,霍英東的知名度相當高,這不僅因為他個人資產大約有130億港元(約510億台幣),在1993年還曾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在2006年因病去世,享壽84歲。然而,霍英東的出身,可說是億萬富翁中很苦的一個。

2018-12-24 00:1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