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焦麵包會致癌?「6關鍵+4預防妙招」曝...烤到這顏色最好

▲吐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就讓專家告訴你不該吃烤焦吐司的6個關鍵理由以及4個預防妙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皆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麵包烤到黑黑焦焦的,你還會吃嗎?許多人習慣在早晨吃一塊烤吐司,但有時候一失神,吐司就會不小心烤焦了,如果你還硬把這些烹飪過久、過熱的食物硬吃下肚,可能就會吃進致癌物。對此,國外網站《Indiatimes》就列出不該吃過焦吐司的6個理由以及4個預防致癌物的方法,烤吐司烤到「金黃色」最好!

1.麵包烤焦的問題核心

許多人認為,當某些澱粉含量高的食品在高溫下烹飪時,會釋放出一種名為「丙烯醯胺」的化合物,可能會讓你面臨癌症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什麼是丙烯醯胺?

丙烯醯胺是經常用於製造紙張和塑料的一種化學品,也會用來包裝某些食品。荷蘭一項研究指出,某些食物在非常高的溫度下烹飪時,化學反應會導致丙烯醯胺產生,舉例來說,馬鈴薯或是麵包等澱粉類食物中含有「天門冬醯胺」,這是一種胺基酸,當天門冬醯胺加熱超過極限時就會形成丙烯醯胺,進而對人體產生傷害。

 ▲蔬菜,芹菜,紅蘿蔔,馬鈴薯。(圖/翻攝自pixabay)
▲馬鈴薯、番薯等澱粉類食物過度加熱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

3.產生了丙烯醯胺,之後會怎麼樣?

在上述的反應發生之後,那些化學物質就會以燃燒食物的方式進入DNA,並進一步改變活細胞,形成致癌化合物。此外,也有專家認為,丙烯醯胺對於人體來說也是一種「神經毒素」,可以部分或是完全破壞神經組織的毒素。

4.世界衛生組織:要減少食物的烹飪時間

針對丙烯醯胺的有害作用,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整個討論都是不完整的」,但是如果要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還是建議要盡量減少食物的烹飪時間,而且任何食物都不應該要煮過久或是在高溫下煮熟。

▲吐司夾蛋,烤土司,雞蛋,早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吐司烤成暗褐色、焦黑色,就代表烤過頭了。

5.該如何避免致癌問題發生?

《Indiatimes》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少吃烤過的吐司和番薯,但是如果你真的不能沒有吐司和番薯,那麼不管是用炒的、炸的、煎的還是烤的,只要能呈現金黃色澤就是最佳選擇,若是到了暗褐色、焦黑色,恐怕就是料理過頭了。

此外,英國食物標準局也提供4個小步驟,讓你減少生活中攝取到丙烯醯胺的機會:

①烹調澱粉類食物至「金黃色澤」為佳。

②生馬鈴薯勿放於低於6度C以下的冷凍環境,應儲藏於陰涼處。

③對澱粉類食物進行加熱或是再加熱時,要注意是否會有過熱或是過焦的問題。

④除了澱粉類食物之外,蔬菜類也要均衡攝取。

6.結論

如果你想要吃的健康,就應該堅持營養的飲食法則,並且減少消費加工食品,雖然目前尚未有直接的科學證據指出「吃烤焦吐司會罹癌」,但過度烹飪以及吃燒焦食物確實會導致健康問題,因此《Indiatimes》提醒大家,「預防勝於治療」。

▲▼大火,火侯,廚師,廚房,水煮,快炒,烹飪。(圖/翻攝自pixabay)
▲任何食物都不應該過度烹煮、加熱,否則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