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保險業看好3大險種 美元保單、失能險最夯

▲▼挑選利變型保單可以掌握3大重點。(圖/公勝保經提供)

▲今年保險業看好3大險種。(示意圖/公勝保經提供)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2019年到來,保險公司在新的一年最看好3大險種,分別是利變型保單、美元保單、失能扶助險,尤其美國升息與美元強彈,壽險業從2018年下半年一路大幅匯損,美元保單勢必是今年最強勢的一年。

公勝保經總經理蔡聖威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表示,以公勝來說,2018年賣最好的前3大險種,就屬利變型壽險、失能扶助險、利變型美元保單,今年同樣會以這3險種為趨勢。

美元保單在今年成為主流,蔡聖威指出,最近已經有多家保險公司宣布停賣台幣躉繳保單,主要就是受到美元從2018年開始大幅升值,導致壽險公司匯損太高,需提列更高的外匯準備金,加上保險局嚴管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各家壽險公司都只想留住美元。

此外,美元仍是目前市場上的強勢貨幣,雖然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在2019年升息步調會放緩,但2019年仍是會升息,且以2018年來看,中美貿易戰引發的經濟動盪不安,金融性資產表現幾乎全部收黑,在避險情緒高漲下,只有美元跟黃金是正報酬,預估今年美元保單會更熱。

今年利變型保單也會以美元計價的保單最熱賣。公勝保經戰略長李正偉說明,2019年市場波動大,民眾資產配置上開始要布局防禦性資產,比起股票等資產,保單不管是還本型,還是期滿後可以部份提領,在市場波動度大、顧及長壽風險的情況下,民眾會傾向穩固住穩健現金流。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教授也提醒,未來不得不面對的長壽風險,提醒民眾該盡早打造穩健的退休現金流,不過,相較於股票股價與基金淨值會隨市場波動,房地產可能出現出租空窗期、管理不易的情況,保險是較為穩健、低風險的金融工具。

另外,預估另一個熱門的險種,就是失能扶助險。市場已經傳出失能扶助險將要調高保費,但若是以30歲男性來說,保費還是比長照險保費便宜2分之1,預計在今年會出現搶購潮。

公勝保經今日(4日)公布2018年初年度保費(FYP)收入,突破84.7億元,位居保經業之冠,較2017年初年度保費(FYP)65億元,成長超過3成。蔡聖威表示,今年(2019)初年度保費(FYP)目標是突破100億元。

▼公勝保經總經理蔡聖威。(圖/記者戴瑞瑤攝)

▲▼公勝保經總經理蔡聖威。(圖/記者戴瑞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