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戒咖啡 沒用!他2年後復發還「爆肥15公斤」

▲▼胖,宅男,肥胖,懊悔,減肥。(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胃食道逆流戒咖啡沒用!他2年後復發還「爆肥15公斤」。(圖/示意圖/取自pakutaso)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30多歲的工程師林先生,2年火燒心就醫確診胃食道逆流,還為此戒掉咖啡與糖飲,但最近1個月又出現火燒心症狀,連夜間睡眠也受到影響,進而到醫院接受胃鏡檢查,結果發現胃食道逆流造成的食道發炎,不僅症狀加重,身高176公分的他,體重還從75公斤暴肥到90公斤。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疾病,是因為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而上的胃酸侵蝕而導致的。典型的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吞嚥時有異物感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胃食道逆流如果長期不理會,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快速進食,或習慣吃完就躺睡,小心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康本初提到,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經常吃宵夜接著就寢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造成胃酸逆流而上的原因還有很多,穿太緊身的衣物、懷孕等等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我康本初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為何肥胖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康本初說明,體重過重或肥胖會使得腹腔壓力增加,讓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因此曾患過胃食道逆流者,體重增加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復發,肥胖者罹患風險也比常人高出2倍之多。

歲末尾牙聚餐多,康本初提醒,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方式以藥物為主,但患者的生活型態也要特別檢視,如果體重過重者要適度減重,戒菸、酒,避免快速進食,不要吃過飽,用餐後間隔2-3小時再躺下,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等才是保身之道。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