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成為家的一員!律師提案「養寵物減稅」 盼每年減免2千元

▲律師鄧湘全提出養寵物可減稅政策。(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律師鄧湘全提議飼養犬貓可減稅。(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毛小孩也是家人!律師鄧湘全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希望仿照扶養家屬之免稅扣除規定,給予飼養犬貓的飼主每年所得稅2萬元之特別扣除額,讓他們最少可獲得1000至2000元稅金的減免,鼓勵飼主登記納管,也藉此加強飼主與毛孩間的「法律連結」,減少惡意棄養的情況發生。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農委會106年度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總計毛小孩數量已破250萬隻,鄧湘全在提議內容指出,政府應正視及提升犬貓保護和飼主權益,許多毛孩現在被視為家中一員,這樣的關係有助於社會進步、家庭安定,應從政策上給飼主肯定鼓勵,提供受薪階級2萬元的特別扣除額,讓飼主有約1、2千元稅金的減免。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想要獲得稅金減免,鄧湘全認為首先要完成寵物登記,此做法有利於政府對飼主的監督管理,減少惡意棄養的狀況發生,讓街頭不再出現更多浪浪。此外,同時鼓勵國民飼養寵物,不但陪伴家中長者維持身心健康,減少憂鬱、失智的情況,也能教導子女負責及愛護動物的觀念,「國庫收入雖然少了一點,但是因為這些可愛的狗貓,讓家庭關係和諧,社會增加更多的歡樂,人民更健康。」

▲律師鄧湘全提出養寵物可減稅政策。(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政策提議一出後引不少網友討論。(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為抑止流浪狗的問題,德國芬蘭等國家都透過課徵寵物稅來管理街頭浪浪。2015年農委會也曾提出課徵寵物稅,但有高達98%的飼主反對。鄧湘全律師的提議一出後,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有人贊成並留言,「必須做好配套措施,避免有人刻意逃稅惡意領養後棄養」;也有網友持反對意見,「不該由其他納稅人分擔飼主錯誤決定的後果」、「有賞就該有罰,罰的部分應該要一併解釋清楚」。

除了網友,也有獸醫在《蘋果》論壇投書表示,寵物登記在台灣並未完全落實,以去年資料為例,晶片植入率大概只有一半,且登記費、疫苗費、結紮費等法定義務的支出總和,或許已超過每年減稅1000至2000元的小確幸。另外,此政策被濫用機會非常大,與其養寵物就可以減稅,不如將福利花在真正會帶寵物看醫生、打疫苗的飼主上,讓狗貓可以打疫苗免費等,用實物給付取代金錢給付。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寵物稅課稅減稅減免寵物犬貓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寵物減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