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離婚、墮胎禁令後 愛爾蘭新法將精神虐列為刑事犯罪 

▲▼愛爾蘭新法將精神虐待列為刑事犯罪。(示意圖/達志影像,下同)

▲愛爾蘭新法將精神虐待列為刑事犯罪。(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張方瑀/編譯

從今年起,婚姻關係間的心理、精神虐待在愛爾蘭是犯法的!禁止離婚的天主教國家愛爾蘭,在新版的家庭暴力防治法讓「高壓控管」(coercive control)的受害者可以尋求保護。雖然精神虐待比身體暴力更難識別,但同樣對於個人具有破壞性的影響。愛爾蘭司法與平等部長認為,這條新法代表社會將不再容忍親密關係中,違反彼此信任的行為。

愛爾蘭司法與平等部長佛萊納根(Charlie Flanagan)在聲明中表示,親密關係間非身體暴力的虐待,對於受害者來說具有同樣程度的傷害,因為它濫用了兩人之間獨特的信任感。根據歐洲聯盟基本權利機構(FRA)的調查數據指出,有31%的愛爾蘭婦女表示曾經遭受伴侶的精神虐待、23%的受訪者曾經遭到控制、24%的受訪者曾遭身體虐待。

愛爾蘭全國家庭暴力婦女援助組織主任馬汀(Margaret Martin)認為,此法雖立意良善,但必須立刻有實際作為,「它必須是積極的、實際的,所有紙上的承諾必須要付諸實行,以有效保護家庭,受害者要能夠立刻感受到變化。」該組織的報告指稱,在2017年愛爾蘭有1萬5833起家庭暴力事件,其中約有1萬件是精神虐待,而男性佔施虐者的83%

愛爾蘭是少數將心理或精神虐待定為刑事犯罪的國家之一,新法包含將強迫婚姻定為刑事犯罪,廢除允許未成年夫婦結婚,並允許家庭暴力受害者申請安全保護令。2010年法國將親密關係間的精神暴力定為刑事犯罪,最高可罰3年監禁和4萬5000歐元(約台幣150萬元)的罰款、英國也在2015年將伴侶間的高壓控管列為刑事犯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