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2月大男嬰疑「夜半溢吐奶」身亡 母淚訴:我有拍完嗝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母親表示餵完奶後有照常拍嗝,但男嬰半夜仍吐奶身亡。(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媽媽拍嗝得當心!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北路上一名2個月大的張姓男嬰,在3日凌晨2時許的時候夜啼,媽媽細心餵完奶後,跟往常一樣輕拍嬰兒的背部,直到確定男童打嗝後才將他放回床上入睡,不料一早上大夜班的爸爸回到家,竟然見到男嬰溢、吐奶,一摸才發現兒子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經緊急送往醫院仍宣告不治,詳細死亡原因仍待檢警進一步相驗釐清。

嬰兒時期的寶寶經常會出現吐奶的情況,是因為寶寶食道與胃連接處的賁門括約肌尚處於較為鬆弛的狀態,喝奶時常常一併把空氣吞下去,肚子裡有許多空氣與喝下肚的奶水,若沒有適當打嗝讓氣體排出來,當氣體衝出時會連帶地將牛奶帶出來。

但也有專業護理師表示,拍打嗝可依照寶寶的進食狀況、餵食時間、喝奶方式而訂。瓶餵容易吸入過多空氣,因此拍打嗝有助於排氣。但現在推廣喝母奶,若是採取親餵,在寶寶吸吮的過程中嘴巴與乳頭會完全緊密,空氣不易進入。若在半夜親餵母奶,媽咪與寶寶都輕鬆入睡時,其實也不需刻意把寶寶抱起來拍嗝,因此是否需要拍打嗝是有彈性的,媽咪可依照寶寶的狀態決定。

大部分情況下,嬰兒吐奶都是屬於生理性吐奶,並沒有生命性的危害,只要寶寶體重生長良好,沒有難受的表現,各項生理指標正常,那麼一般就是生理性吐奶,家長不用多擔心;但是,吐奶的時候如果被嗆到引起窒息、咳嗽,就有可能會造成危險了,處理不及時有可能危及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