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習近平:絕不為台獨留任何空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元月2日時逢中國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時表示,一中原則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堅持一中,台灣同胞受益,背棄一中,則兩岸關係緊張動盪。他強調,統一是歷史大勢,「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習近平指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任何人也都無法阻擋。回顧歷史,是為了啟迪今天、昭示明天,「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七十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 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圖/路透)

▲ 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圖/路透)

他表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他一如既往尊重台灣同胞,希望廣大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習近平強調,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之所以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1979年元旦,大陸方面透過《告台灣同胞書》第5次向台灣喊話,主張「統一中國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應儘快結束分裂局面,內容提出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放兩岸三通等交流方針,被視為是大陸對台政策最早的轉變。

▲1979年《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圖/記者蔡浩祥攝)

▲1979年《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圖/記者蔡浩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