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太熱太乾燥 F-35A「隱形塗漆」預計在當地會頻繁脫落

▲▼F-35A隱形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35A隱形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近日為從美國訂購的72架F-35A隱形戰鬥機舉行接機儀式。然而,因澳洲當地的極乾燥、炎熱氣候,將有可能令機身上的隱身塗料經常脫落,澳洲軍方也對此表示,「最糟糕的狀況可能就是,每飛完一次、就再重塗一次。」

據《科技日報》報導,大陸國防科技大學教授時家明表示,F-35隱身塗料與其他材料有著共同的特性,就是在高速、高溫、高寒、高鹽等極端狀況下,容易發生缺損的情況;據統計,澳洲的荒漠、半荒漠占總面積比重約為44%,比非洲還要高、氣候也非常乾燥;再加上F-35A是超音速飛行,高速下空氣分子的摩擦對機體影響較大,飛機機翼等部位的塗料也就更容易脫落。

「即便如此,也不是每飛一次,就得從頭到尾再塗一次」時家明指出,隱身塗料非常精密,稍微的刮痕就足以讓敵方的雷達偵測到自己機身的行蹤;因此每到維護時,維修人員就會先檢查飛機隱身塗料損傷或脫落的部位,再針對這些部位重新上漆,並不會有從頭到尾再重新塗一次的情況發生;此外,F-35戰鬥機在設計時就注意到要使吸波材料具備隱身性能。據資料顯示,F-35的吸波材料研製目標是在飛機整個壽命週期內,維修人員都只需要目視檢查就能找到損傷,並且快速進行修理。

▲▼美軍F-35大象漫步。(圖/翻攝自388th Fighter Wing粉絲專業)

▲美軍F-35大象漫步。(圖/翻攝自388th Fighter Wing粉絲專業)

報導指出,隱身技術,準確地說是目標特徵信號控制或縮減技術,飛機隱身作為一項系統性工程,大多使用複合手段,最重要的是外型設計和吸波材料的相互結合,意在控制飛機的雷達散(反)射截面積;外型技術對降低飛機的雷達散射截面積擁有著顯著的效果,而隱身材料只在某些關鍵部位使用,在外型設計的基礎上進一步降低雷達散射的截面積。

時家明表示,F-35戰鬥機採用特定的外型設計,顯著的減少了雷達散射的截面積;同時在機身表面塗敷吸波材料,吸波材料通常由磁性金屬粉末與黏合劑構成,能吸收雷達波,讓反射的雷達波變得更弱,藉此縮短敵方雷達偵測目標的距離,實現隱身功能;塗上隱身材料後,F-35戰鬥機的雷達反射截面積只有0.001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個「高爾夫球」大小而已,一般雷達很難看見。

報導也表示,全球能夠研製出高性能隱身塗料的國家屈指可數,隱身塗料更是核心秘密;西方國家在第五代戰機中強調具有隱身功能的多用途超音速戰鬥機,代表機型有F-22和F-35,美國的飛機隱身技術目前處世界領先地位,自20世紀50年代就已開始研究隱身技術,70年代更制定了「綜合應用多隱身措施」研製隱身飛機的計畫,傑出的代表性機型就是F-117A隱身攻擊機、B-2隱身戰略轟炸機、F-22隱身戰鬥機,而F-35則是屬於具有隱身性能的多用途戰鬥攻擊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