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又晴 /蘇貞昌是民進黨最佳「救援投手」

▲蘇貞昌在民進黨內輩分極高 。(圖/記者周書羽攝)

●蔡又晴/資深記者 。

九合一大選造成民進黨潰敗,如果蘇貞昌能接閣揆,絕對會是最佳救援投手,也是民進黨現下的定心石。不論是對蔡英文、賴清德或是民進黨都會是「三贏」局面。

首先,賴清德不能留任閣揆,如果賴清德真的有心2020,他必須代表行政院為這次的敗選負責。留任只會讓別人找到話柄,既然敗選,證明施政成果並不為大多數民眾認同,面對這樣的局面,蹲下才能避風頭,死不低頭只會讓自己更受傷。

而且,從教育部同意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一案,已經看出行政院令不出院,提前跛腳的窘境,同黨尚且如此,虎視眈眈的在野黨不可能會放過這個機會。賴清德留任一天,既要提心吊膽別人翻九合一的舊帳,又要面對外界質疑不負責的眼神。賴清德那樣好強的個性,怎麼受得了?多待一天,對他都是折磨,也不利他備戰更上一層樓。

既然換閣已經確定,那蘇貞昌絕對是現在民進黨的不二人選。他在選舉的弱項「太老」,反而是他現在就任院長的強項,只有他的資歷跟年紀才鎮得住現在的民進黨。因為民進黨當下實在太亂了,從黨主席選舉到府院關係,整個政府跟執政黨都充滿了不安,對總統蔡英文的質疑,對黨內布局的虎視眈眈,對立委提名的各方角逐,甚至是下一任總統的備戰,黨內各吹各的調,早就是百花齊放,難以控制。

這個時候,蘇貞昌的老練、強硬,還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可以安定人心,並且讓各單位立即就戰鬥位置。蘇貞昌在民進黨屬於黨外律師,輩分沒人可以挑戰,行政資歷豐富,執行力又強。

蘇貞昌一上任,最害怕的是行政院官員,他們將面臨一個如同惡魔、緊迫盯人的長官,最頭痛的是政院下屬各部會,他們將面對一個凡事盯好、盯緊、盯滿,還時時要求績效的完美主義者,最煩惱的是立法院委員,無論是藍綠黃哪一黨,一旦蘇貞昌站上備詢台,想從他面前討到便宜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蘇貞昌太霸氣了,只要蔡英文充分授權,他可以有一番作為。

的確,蘇貞昌七十歲了,但是行政院長不是拚民選首長,選舉要新鮮,執政要沉穩。從九合一選舉結果也能看出,民眾要的是看得到、摸得著的經濟政績,這一點正好是蘇貞昌可以發揮的強項。當然,我再一次強調,這些都有賴蔡英文的充分授權。

距離2020還有一年多,蘇貞昌如果做得好,2020他未必會缺席。雖然很多人都認為蘇蔡關係難以和諧,但我想蔡英文能兩次請出蘇貞昌,應該也給了不少承諾,讓他能夠放手一搏。

小英政府進入延長加時賽,推派這位最強代打上場,老將尚能飯,這一局還有得看。

熱門文章》
►蘇貞昌的神邏輯

►看更多【蔡又晴】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